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他在疫情防控前线冲锋——记崔海波同志参与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2020-03-04  来源:规划协调处    【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驻怀各研究所正常工作和员工的身体健康,他逆行而上,连续奋战,坚守在防控前线,为怀柔科学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主动做好数据统计上报工作,确保工作无空挡 

  这次新冠疫情爆发特别突然,各项工作部署也特别紧急。123日(腊月二十九)各单位本已经陆续开始放假,大部分员工已提前踏上返乡的旅程。 

  恰在此时,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对在怀柔工作人员15日后是否有到武汉出差,亲朋好友是否到武汉游玩,或者接待过武汉来访人员,以及离返京等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摸查统计。 

  情况急,任务紧。崔海波同志意识到,做好信息统计工作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考虑到大部门同志已经离开怀柔,他马上向领导汇报,主动请战承担起信息统计摸排工作。 

  他一刻也不敢耽误,迅速把通知转发给空间中心、电子所、力学所和网络中心等单位,建立了信息排查联络群,组织各单位填报《离返京人员情况统计表》,每天认真完成数据统计,在规定时间内上报给怀柔科学城管委会。 

  数据统计工作很枯燥,面对各所上报的最多时1200多人的数据,稍一马虎大意,就容易出差错。他本着高度的责任心,以宁愿自己受点累,也不能让报出的数据有错为原则,每天都对各单位上报的数据进行逐一审核,对个别有疑问的数据进行反复核对,确保数据无误。就这样,他一个人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四,一天都没有休息,以高质量完成了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受到了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的高度好评。 

  扎实做好信息上传下达,确保防控无死角 

  疫情防控是一场系统战役,各方及时获得准确信息至关重要。 

  疫情防控期间,随着形势的不断严峻,地方政府的防控措施和要求不断加码,为了将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一个研究所,崔海波同志既做传达员,又做宣传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先后接到北京市及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的各种通知要求和防控工作实施方案10多份,他都逐一进行学习,对于自己不理解或者是要求不明确的地方,他及时向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请教,把通知要求弄懂贯通,然后向各单位进行宣传讲解,确保各单位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防控工作。 

  由于驻怀单位人员数量较多,各单位的情况复杂,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多难处。针对这些问题,他总是责任不分里外,先想一步,深想一点,多做一点,在科学城管委会和各研究所之间扮演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他通过微信和各研究所联系人保持联系,随时了解各所疫情防控的举措以及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争取科学城管理会的支持,协助各所做好防控工作。 

  当空天院一名住在怀柔的外地返京员工出现发烧症状,他立即协调科学城管委会及居住社区与空天院防控小组建立密切联系渠道,共同关注该员工的身体情况,发烧期间每天互通体温等数据,后经几天观察及治疗排除了嫌疑。 

  当某研究所发生外包食堂返京工作人员隔离不满14天上班的情况后,他立即通知相关研究所做好预防措施,加大管理力度,避免出现防控漏洞,确保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及时协助解决研究所防控困难,确保复工无障碍 

  今年是怀柔科学城建设的重要一年。重大建设项目要复工,紧急科研工作要推进。但因为疫情的影响,项目复工和科研开展困难重重。 

  面对现实需求,他主动收集各研究所的困难,不断向科学城管委会反映,积极争取各种资源,努力解决研究所的当务之急。23日,怀柔本地一家生产消毒液的企业复工后,他第一时间把预定电话告知各驻怀研究所。针对各所反映最多的买不到口罩问题,他多次协调科学城管委会,在怀柔区各单位购买防疫口罩也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终于从怀柔区政府了解到了采购渠道,为各研究所采购防疫物资提供了更多的途径。 

  224日晚,当了解到空天院怀柔园区为推进国家卫星重大专项研制工作,要安排上海及南京有关研究所30余人来怀工作,属地社区因不符合隔离天数要求而不敢批准的困难后,他积极协调科学城管委会立即向区政府领导进行汇报,经过反复协调,最终得到了怀柔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找到即符合防疫规定,又能不耽误科研任务的解决办法,解决了空天院的燃眉之急,科研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随着怀柔科学城项目和科研工作的相继复工,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工作任务将更为繁重。崔海波同志依然没有丝毫松懈,他努力协调着各个方面的力量,全力调动各方资源,冲锋在疫情防控的前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