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月度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月度头条 > 2019
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在北京宣布成立
2019-10-21  来源:综合办公室    【

  10171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科学中心助推科学共同体建设”。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主任沃尔夫冈·马夸特担本届会议主席来自中国、德国、英国、瑞士、西班牙、波兰、荷兰、瑞典8个国家17科学中心代表,以来自美国、法国及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科研管理人员共两百余人齐聚在金秋风光秀丽的雁栖湖畔,交流分享科学中心建设实践、成果产出与转化机制及管理运营经验。 

  17日下午,17家国内外科学中心和实验室代表举行了成立国际合作联盟的圆桌研讨会。经认真讨论,与会代表一致投票通过了联盟章程,并全部同意加入联盟,签署了联盟成立宣言。同时选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恩哥担任第一届联盟主席,德国柏林亥姆霍兹材料与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鲁宁博士担任第二届联盟主席。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于2017年第一届研讨会期间提出倡议,2018年第二届研讨会期间发表了推动宣言,本届研讨会期间正式成立,标志着国家科学中心的国际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 

  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将致力打造链接国内外科学中心的重要平台和纽带,进一步促进各科学中心在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行等方面经验交流借鉴,进一步促进各科学中心在推动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等方面的共建共享,进一步促进各科学中心在人才培养、互换交流等方面的创新合作。 

  18日上午,沃尔夫冈·马夸特主持了开幕式,北京副市长隋振江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内外科学中心和实验室代表共同光束,“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隋振江在致辞中指出,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须重点解决长远的科学布局和城市创新可持续发展问题,目标是建成世界级的原始创新承载区。分享国际经验,加强开放合作,对建设和运营好这座百年科学城将获益良多。他表示,希望本次研讨会上成立的“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能够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推动前沿性、战略性科技项目研究合作,进一步做好科学设施的布局,推动科研基础设施开放共享,进一步促进国际科技人才交流,更加有效地推动全球创新主体深度融合。 

  相里斌在致辞中指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各国学者次相聚一堂,共同见证第一届“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的成立具有里程碑意义。建立国际科学中心合作机制,有利于促进世界科学中心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行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提升相互间的科学与技术合作,推动和促进世界科学中心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相里斌表示,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依托的国际一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会是未来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重大变革的策源地,建设好、发展好、维护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成为科学界应当担负的责任。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科技核心战略力量,七十年来,与科学同行,为人类造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科学院还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全力参与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同时,继续为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进步贡献中国力量。 

  后,国家科学中心国合作联盟”第一届王恩主持召开了研讨会,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相里斌、沃尔夫冈·马夸特分别做了“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实践的认识与思考”、“中国科学院积极参与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和“塑造变革:亥姆霍兹的知识和技术转化”的主旨报告。 

  18下午,研讨会设立“科学中心科技成果产出与成果转化”、“科学中心科技基础设施运行与科研组织管理”、“科学中心未来科技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等三个分论坛,来自国内外的18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就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分享了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的成功经验。  

  会议期间,院市领导接见了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部分外宾代表 

  北京市、中国科学院和国家部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代表参加会议。 

   

 

  联盟成立仪式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