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月度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月度头条 > 2019
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2019-06-03  来源:汞工程技术中心    【

  2019531日,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简称汞工程技术中心)建设验收会在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单位的专家以及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贵州银星集团等单位的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吕奔处长主持,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科学促进发展局蒋文奇参加了会议并致辞。专家组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姜晓明主任(兼任汞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对汞工程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对进行了技术研发实验室及成果展示厅进行了考察。 

  五年来,汞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了汞污染防治领域研发和转化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获得了多项技术专利和科技奖励,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机构及管理制度,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该工程中心通过验收。专家组建议,汞工程技术中心应紧紧围绕国家汞环境管理的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加快促进成果转化,为国家汞的环境管理进一步提供技术支持。 

  汞工程技术中心于2014225日经原环境保护部批准建设,5年来,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作为依托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和贵州银星集团等单位积极投入到汞工程技术中心的建设,开展了低温等离子体集成、环保功能材料性能评价、汞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燃煤硫硝汞联合污染防治等技术成套装备的开发及应用,申请专利100项,发表论文87篇,出版专著12部,承担各类省部级、国际合作重大科技项目44项,研制技术小试、中试及示范装置48/套,建设了工程示范8个,在含汞废气深度净化、含汞废渣资源化、高难度含汞废水治理、汞污染土壤治理等领域形成若干个具有产业化推广前景的相关工程化技术,获得省部级奖项17项,编制国家及地方技术政策、标准、规范及规划等10余项,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政策建议1份,形成行业发展调研报告2份,建立技术研发及转化基地2个。 

  汞工程技术中心的顺利验收,标志着中心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自我发展阶段,未来将继续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以国际履约和国家防治体系建设为牵引,以技术评估体系和新技术研发为切入点,以核心技术产业化为突破口,为推进我国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完善我国涉汞行业技术及管理体系,促进涉汞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姜晓明主任汇报汞中心建设情况

 

 

会议现场 

 

实验室考察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