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月度头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月度头条 > 2016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建议书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6-03-31  建设处    【

  329日,“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议书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标志着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立项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是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立项建设中的里程碑事件。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重点规划项目之一,旨在利用若干世界上最先进的极端条件下的材料制备、物性表征等研究手段,开展极端条件下的物质科学研究,探索新物态、新现象、新规律,力争在发现新型高温超导体、非常规超导机理研究、量子计算核心技术研究、实现物性超快调控和晶格振动实时成像等方面取得突破。 

  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极端条件物性表征系统、高温高压大体积材料研究系统、极端条件量子态调控系统及超快条件物质研究系统等四个实验系统,以及实验辅助设施和土建工程。其中,三大实验系统拟在北京市怀柔区选址建设。 

  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作为法人单位,吉林大学为共建单位。项目建成后,将按照“开放合作、资源共享”的原则,面向多用户、多领域开放,广泛开展科学研究和国内外交流,为怀柔科学城及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是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共同在怀柔区布局的若干大科学装置之一,除此之外,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正式获批,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相关链接:

中心组织召开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立项工作推进协调会

大科学装置集群对区域发展辐射作用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