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扫描
【人民网】第二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怀柔召开
2018-10-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孟竹) 10月18日、19日,第二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怀柔举办。来自中国、美国、瑞士、德国等10余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科学管理人员、科学家齐聚雁栖湖畔,交流分享综合性国家实验室、科学中心建设经验。

  值得关注的是,研讨会期间,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专家委员会成立,由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组成智囊团,为怀柔科学城建设献计献策。记者了解到,这些专家均为物质科学、空间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系统科学、信息与智能科学领域的一流科学家与大科学工程管理专家。专委会将针对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学方向、战略规划、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战略研究、对策研讨、咨询论证,提供优化方案和决策建议。

  据了解,第二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围绕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长期战略规划以及国家科学中心政策机制及典型实践案例等主题,分别设置分论坛。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主任沃尔夫冈·马奎特教授,西班牙阿尔巴同步加速器主任、欧洲加速器光子原联盟副主席卡特里娜·比斯卡利教授,韩国浦项加速器实验室主任高仁洙教授,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加速器技术主任弗雷德里克·博德里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此外,本次会议还进行了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长期战略规划以及国家科学中心政策机制及典型实践案例两个分论坛。来自11个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分享了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经验,为推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献计献策。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党组成员、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张涛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今年,我们又一次齐聚一堂,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建立国际科学中心合作机制,有利于促进世界科学中心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行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促进相互间的科学与技术合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在加紧建设,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将构建“一心一核三片,一带一轴一网”的城市空间格局,未来会聚焦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系统科学、生命科学、智能科学等五大科学方向。

  目前,怀柔科学城建设进展顺利。怀柔科学城正在积极推进“1+3”规划体系的编制,包括科学规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和空间规划,以更好地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目前,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各项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怀柔科学城拟新落地的重大科技项目为23项,其中包括3个大科学装置,科教基础设施11项,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9项。除了已开工的地球数值模拟系统和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两项大科学装置正在建设中,年底前将再有三个大科学装置开工,分别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俗称“北京光源”)、子午工程二期、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截至目前,去年开工的5个交叉研究平台已经实现主体封顶,第二批共有9个交叉研究平台、11个科教基础设施也即将落户。

  同时,在配套设施方面,怀柔科学城在住房、教育、医疗、交通、供电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泉河社区人才公租房项目可提供880套住房,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将面向科研人员租赁;碧桂园中心共有产权住房已于4月份开工建设,可提供约270套住房面向科学城人才出售;京粮地块可提供共有产权房1100套,预计年内开工。

  此外,101中学怀柔校区扩建后的学校占地面积约200亩,增设高中部和国际部,可提供72个班,3060个学位。科学城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于9月10日开工建设。

   关于怀柔科学城

   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立足于打造“百年科学城”目标,怀柔科学城空间规划范围由41.2平方公里进一步扩展至100.9平方公里,构建从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