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扫描
【怀柔报】北京市怀柔区:建设科学城 普惠怀柔人
2017-02-17  来源:怀柔报    【

  随着2个大科学装置和5个交叉研究平台将在年内陆续开工,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全面提速。媒体的持续关注和社会的广泛关切,让怀柔百姓对怀柔科学城有了更多的期待。怀柔科学城到底能给怀柔和百姓带来什么?这是怀柔人共同关心的问题。带来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带来人力资源的加速集聚、带来更多产业的孕育和壮大。归根结底,建设科学城将给怀柔带来加速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怀柔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将借助建设怀柔科学城这一契机迈上新的台阶。一句话,建设科学城,普惠怀柔人。

  建设科学城

  怀柔名气越来越大

  在演艺界,衡量或评价一名演员的一个标准就是知名度,简单地说就是“红不红、火不火”。如果把我区比喻为一名演员,那么怀柔当前可谓是又红又火。究其原因,不仅受益于APEC会议期间国际国内的高度评价,更有怀柔科学城建设被纳入了国家战略。在《怀柔科学城发展建设规划》中提出,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建立国际论坛和学术会议制度,邀请国际知名大学、科研机构以及相关组织在怀柔科学城开展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同时,组建国际科学城联盟,推进与其他科学城之间的战略合作,通过科研人员交流互动、科研项目合作等形式,不断提升怀柔科学城的国际影响力。随着怀柔科学城建设的不断推进,怀柔也必将再次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建设科学城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怀柔科学城按照“一核四区”进行空间布局,规划面积约41.2平方公里。“一核”即核心区,主要包括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区域,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四区”即科学教育区、科研转化区、综合服务配套区、生态保障区。这“一核四区”的建设首先就是一项大工程,可以想象未来在科学城规划区域内将崛起一座座“高大上”的建筑集群。与此同时,通怀路、市郊铁路S5线、S6线、科学城西110千伏输变电站、配套住房、怀柔医院二期等相应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也将在未来几年间陆续开工建设,不只是怀柔科学城,甚至整个怀柔区域都将受益于科学城的建设,怀柔的基础设施也将迎来再一次提档升级。

  建设科学城

  高端人才加速集聚

  科学城建成后,必将吸引一大批国际一流的人才和团队集聚。《怀柔科学城发展建设规划》中也明确,在科学城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将争取国家层面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向怀柔科学城倾斜,充分运用中国科学院及本市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国际顶尖科学家、一流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基础研究、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国内外创新型企业、科研机构在怀柔科学城设立研发中心、实验室,组建国际一流的研发团队,开展高水平技术研发活动。可以预见,随着高端人才在科学城落户、生活、工作,高端人才的智力优势将逐步显现。怀柔也将借助人才的集聚,汇集绿色和创新实力,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迎来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始动力。

  建设科学城

  资产投资迅猛增加

  怀柔科学城建设纳入北京市“十三五”规划,被国务院列为支撑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大科学城之一。科学城的开发建设,投资规模巨大,初步测算将达到1300多亿元,这么大规模的资金集中到怀柔,对增强怀柔经济、科技、人才实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区域整体发展水平,必然起到龙头带动作用。市级各部门也将加大对怀柔科学城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多的政策和资金将聚焦怀柔,必然为怀柔今后转型创新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

  建设科学城

  经济转型动力强劲

  科学城的发展也将加快我区以创新为驱动的经济结构转型,推动不符合怀柔科学城功能定位的产业疏解转移和改造升级,吸引和配置高端产业项目落户,发挥怀柔科学城特点及优势,集聚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高端产业,加速我区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升级。未来,随着科学城建设的不断深入,人才集聚和设施的完善,将进一步增强怀柔创新发展的动力,成为怀柔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规划》也提出,“建立创新建设运营机制,由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同搭建专业运营机构负责怀柔科学城核心区运营保障工作,由怀柔区作为属地保障主体,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怀柔科学城建设运营。”《规划》还明确了要构建高水平的科技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检测检验服务和技术交易服务,这些服务将激活我区相关产业兴起和发展,带动劳动力就业和税收,促进百姓增收。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