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扫描
【环球网】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助推北京市怀柔区创新发展
2017-02-17  来源:怀柔报、环球网    【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把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一流科学城,是助推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国家、北京市和怀柔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世界一流科学城,是世界强国科技实力的标志。科学城是专门设置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机构的一种卫星城。世界科技强国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科学城。比较有名的有美国的斯坦福科学城、日本的筑波科学城等。美国斯坦福科学城,以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为中心,聚集了1000多家生产电脑、半导体的有关企业。目前该园区生产的电子集成电路成品约占世界总产量的25%,生产值达440亿美元。日本筑波科学城拥有日本国立研究所和46所大学汇集1万余名科研人员,其中取得博士学位的高级研究人员就有2500人。这些科学城集中设置的科研和高教机构、拥有的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和丰富的情报资料,对推动国家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引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为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重要的科技基础与支撑。

  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世界上人口第一的大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需要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契合了国家发展战略。怀柔科学城的建设主要坚持服务“四个需要”。一是服务建设科技创新强国的需要,特别是国家提出的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二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需要。三是服务动力转换现实创新驱动的需要。四是服务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需要。因此,建设怀柔科学城在国家战略中将发挥重要的带动作用。要发挥这样的重要职能,就要把怀柔科学城建设成五个世界一流,即建设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聚集世界一流的人才、提供世界一流的服务、打造世界一流的生态城市。

    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是北京创新发展的核心诉求。怀柔科学城的建设符合北京市的总体设想。2015年习总书记在调研时提出了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使命。北京市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三城六服务”,怀柔科学城就是其中之一。因此,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就是要打造一个国家大科学装置集聚区、国际一流人才聚集区、科技创新政策创新区。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握首都战略定位来打造,将怀柔科学城打造成为区域新的发展引擎。

  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也是怀柔建设宜业宜居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怀柔作为北京的生态涵养发展区,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是必由之路。建设怀柔科学城,将集聚一大批国家大科学装置、交叉研究平台、科研机构、高端人才,对促进怀柔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打造高品质宜业宜居示范区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未来的怀柔科学城是国家原始创新和国家科技综合实力的新地标,是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新引擎。怀柔要牢牢把握建设怀柔科学城的历史机遇再造优势,这将是怀柔面向未来的机遇所在。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