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扫描
【网易】怀柔科学城形成综合科学新高地
2017-01-19      【

  (原标题:怀柔科学城形成综合科学新高地)

   昨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进行了联组讨论,副市长隋振江参加了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讨论。

  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

  在昨天下午的讨论中,完善优化科技服务体系方面的委员建议最多。

  其中有两名委员提到创新企业和创业人员的房租成本。市政协委员、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建希望市政府能够进一步降低创新创业企业的相对经营成本。

  “房租属于刚性成本。对于公租房,中关村科技园区这几年已经配租了不少,今后还会进行下去,其他科技园区也都在发力,保证科技创新人才的住房需要。”隋振江回应说。

  另外有不少委员提出,现在国家和北京市级层面的科技人才专项(计划、工程)较多,重复交叉的内容较多,能否进行优化整合,更好发挥科技人才专项(计划、工程)的整体效能。隋振江表示,“市政府正在积极研究编制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其中就有科技人才专项办公室,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和重大任务吸引集聚高端领军人才,完善科技人才激励和服务保障机制。”

  统筹规划建设“三大科学城”

  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战略问题咨询研究中心主任赵兰香说,是否考虑可以合作推进北京市和中科院的院市合作,提高整体效能。

  “在怀柔科学城,北京市正积极与中国科学院开展合作,建设大科学装置,支持建立跨科学交叉研究平台,建设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目前正在紧密布局,马上要投入建设。”隋振江介绍,目前北京正在布局三大科学城,除了怀柔科学城外,还有中关村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

  对于委员提到的知识产权保护、非标体系测试中心的建设等问题,隋振江说,目前,北京市形成了约200余项的工作任务清单和重点项目清单,逐一推动实施。“政协委员在发言中提到的科技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化等方面都有涉及。”

  追访

  市政协委员、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

  今年科研项目经费改革落实到位

  昨天下午,市政协委员、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向记者介绍了中关村今年将要实行的一些举措。“北京市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的28条政策措施会全部落实到位。希望高校院所和企业界加强共识,能够共享信息资源。”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王汝芳说,中关村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基地,下一步,还会细化知识产权和股权激励方面的工作。

  委员声音

  林菁委员:

  大学办学要有企业家精神

  刚从硅谷回来,今年感受有很大不同,谷歌的无人车满街跑,还有AlphaGo战胜李世石的深度算法突破,我们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战胜人类的时间比我们原来预想的快得多地到来了。

  在这种背景下,我认为我们建创新生态圈的时候,核心要素要有创新的文化,特别是大学办学的时候要有企业家的精神。应该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提升企业家在政、产、学、研、用里的主体地位,加快对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

  朱良委员:

  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建议北京申报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探索把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局的商标管理部分,市版权局及市文化执法总队的相关部门合并一个市政府组织部门,统一负责全市专利商标版权的执法,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知识产权执法专业性强,执法工作量会很大,建议各区逐步建立知产执法队,由市知识产权局统一垂直管理。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