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扫描
【凤凰资讯】顶尖科学装置怀柔开建
2016-12-28  来源:北京日报    【

  本报讯(实习记者 王可心)动一下手指,你的大脑哪个区域有反应,怎么反应的,都能清楚地看到,这一场景未来将在怀柔科学城得到实现。全球顶尖的大科学装置将在怀柔科学城陆续开工,建成后将面向全球科学家和科研机构开放。

  “十二五”期间规划落户怀柔的三项大科学装置——综合极端条件试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从明年起将陆续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其中,综合极端条件试验装置已经具备开工条件,将于明年初正式动工。该装置可建立亚毫开温度的极低温系统,高于300吉帕的超高压系统,亚飞秒时间分辨的超快激光系统,以及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互相结合的集成系统,将为物质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也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建成后可以模拟气候变化、地球系统及各层圈过程,认识地球环境过程基本规律,提高预测环境变化和重大灾害的能力。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目前正在进行预备研发,争取在2018年动工。该设施建成后,将填补我国无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空白。

  除此之外,一批新的大科学装置也将落户怀柔科学城,扩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规模,满足更加全面的基础前沿科学研究需求。

                   2016年12月27日发布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