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扫描
【人民网】科学城带给怀柔的三大挑战
2016-12-28  来源:人民网    【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这三个大科学装置将落户怀柔,预计8~10年建成。依托这些“拼实力”、大投入的基础性科学研究装置,一座科学城将在怀柔崛起。这是继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技城之后,北京第三座科学城。怀柔科学城不仅是产城融合、职住合一这么简单,它带给了怀柔巨大的想象空间。这座科学城该如何建?与机遇并存的有哪些挑战?

  北京建科技创新中心迎新支点

  大科学装置是指通过较大规模投入和工程建设来完成,建成后,通过长期稳定运行和持续科学技术活动,实现重要科学技术目标的大型设施。大科学装置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科学基础条件平台又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根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30)》,“十二五”期间,我国计划建设16个大科学装置项目,其中3个设在北京,全部落户中关村怀柔园。目前,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项目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正在完善项目建议书,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建议书已编制完成。

  这三个大科学装置项目落户,是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院市共建”、联手打造“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的产物。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科研与转化基地和大科学装置三部分组成。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是什么?据怀柔区副区长王弢介绍,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一种高能的X光,产生于环型加速器里,在加速到一定程度后,会发生同步辐射,形成极亮的光。用这种光可以实现解析微观世界的结构,例如蛋白质、分子、原子等,将它们解析出图像,可以快速提高新药的研制。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则是通过人工的设备创造一些极端的物理条件,如超高温、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等,去探寻物质的特性,缩短应用新材料、新物质的周期。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则是用仿真的方式去研究地球环境、大气环境等。

  “做基础性科学研究,除了头脑还需要设备。在科研领域,特别宏观的、极微观的研究都需要动辄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投入才能实现。这也是国家科技实力的体现。”王弢称,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装置为例,目前我国仅在上海建成,仅能满足国内约25%的科研需求,其余的就要拿到国外的实验室去,虽然是免费的,但很多的时间都耽误在了路程上。更重要的是,形成的科研成果和论文的署名,国外高能同步辐射光源要排在第一位。

  据了解,落户在怀柔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能量将达到6G,预计2021~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是全国最先进的装置。根据计划,上述三个大科学装置将用8~10年的时间建成,成为北京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支点。

  建科学城不可或缺九大要素

  以这三个大科学装置落户为契机,一座科学城将在怀柔拔地而起。“以中国科学院怀柔科教产业园、中关村怀柔园、纳米产业园等重点园区为载体,集聚国家高端科研资源,推进大科学装置集聚区建设,打造世界级的开放科研平台。”王弢表示,今后,怀柔将大力发展科技研发产业,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吸引各国科学家开展科研与学术交流,建设世界知名科学家云集、具有一流原始创新能力的怀柔科学城。

  什么是科学城?科学城兴起于20世纪四五十年代,二战结束后各个国家根据自身的科学发展路径,推动科技创新全产业要素集聚慢慢形成的形态。其中有自然的聚集,也有政府的推动。目前在国际上比较知名的科学城有瑞典的隆德、法国的格勒诺布尔、美国的布鲁克海文以及日本的筑波。其实,在怀柔科学城之前,北京也正在打造位于海淀区的中关村科学城和位于昌平区的未来科技城。

  与中关村科学城聚集了国内顶尖高等院校、未来科技城打造央企国企研发总部不同,怀柔科学城更注重基础科学研究,将打造成类似于隆德、格勒诺布尔、布鲁克海文和筑波的基础科学研究重镇。

  在王弢看来,打造怀柔科学城,要集聚九大要素。首先是要有大科学装置,隆德、格勒诺布尔、布鲁克海文和筑波无一例外都拥有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以及其他的大科学装置。科学城承担着国家实验室的职责,由财政支撑,免费提供给所有的科学研究所使用,主要功能是根据国家和国际科学界的需要,构思设计、建造运行复杂的、前沿的、跨学科的、面向用户的实验设施;第二,科学城内要有一些学术型的研究机构,在我国就是中科院和研究性的大学;第三是要集聚一批技术研发机构和企业的研发部门,有这些机构的存在,有基础成果的产生,必然会有潜在的转化成产品的可能;第四是拥有高等院校,这和学术研究机构和研究性大学还有所不同,是以传播技术知识,培养新一代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为主,培养和输送人才;第五是企业,科学城将会慢慢带来企业的集聚,而企业是技术转化的承载体,把符合社会需求的新一代技术转化成服务或产品,推动产业发展,并提供研发转化过程中的科技服务、生产性服务、金融服务等伴随服务,也就是为企业做服务的企业;第六是科研基础设施,例如会议会展的场地,图书馆、宿舍、检验检测机构、通用的公共实验室、计算能力、网络能力等;第七是交通、居住、能源、供水、排水、城市景观、教育、医疗、住宿、商业、旅游、娱乐、体育、体闲、办公等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第八是管理和社会服务;最后是自然生态环境。

  巨大想象空间下的现实问题

  “‘十三五’期间,怀柔还将积极促进生物成像设施、自由电子激光等大科学装置落地怀柔,最终在怀柔园形成我国大科学装置最为集中的聚集区。”王弢表示,仅一个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成,就能吸引3000多名高端科研人员来怀柔从事相关研究工作。三个大科学装置全部建成后,至少能吸引5000多高端科研人员。怀柔在《怀柔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怀柔将加强顶层设计,编制科学城功能空间、产业布局、土地利用、综合配套规划,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领先科研创新能力的科学城。

  “毫无疑问,怀柔科学城将给怀柔的发展带来重大的机遇,也为怀柔未来50年甚至是100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王弢直言,科学城给怀柔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挑战。

  最直观的即怀柔自身的可用土地空间问题。据了解,目前怀柔已几乎临近可开发土地的上限。据预测,大科学装置需要怀柔供地3000亩左右,前期已向中科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供地约3000亩、科研与转化基地供地约1000亩,加在一起面积约为5平方公里。这对于一个88%面积是山地的区域来说,确实有些局促。

  “科学城并不单纯是一个空间概念,它是一个要素的集合,并不限定在一个范围内。针对怀柔的特质,未来也许整个怀柔的平原地区都为科学城进行配套服务,形成一个大科学城的概念。”王弢表示,针对空间问题,怀柔也正在进行研究与规划。

  因为是基础性科学研究,前期需要大量的配套投入,短期之内科学城并不会有产出,怀柔的收益仅是解决一些就业以及一些生活服务业的收入。对于怀柔来说,这也是一个挑战。“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仅从眼前的利益去考虑。”王弢认为,对怀柔来说,依托科研与转化基地,未来科学城产生的成果将能在本地进行转化、落户,“后劲”非常大。

  第三个挑战来自于功能转变带来的管理和社会服务转变。怀柔科学城依托的空间载体过去是经济开发区,以前是企业需求,现在不一样了。不是重新布局,而是对原有布局进行调整。一个城市与一个工业区或是产业园区不同:将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合一,怎样来管理好、服务好科学城将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一个城市的好坏,硬件可以花钱在短时间打造,而软环境是需要十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完善的。”王弢说,“比如人的科学文化素质,这需要给怀柔一些时间。”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