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扫描
北京统筹规划中关村、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
2016-11-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9月18日,国务院发布《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这是继今年4月份国务院印发《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后,又一份由国务院发布的科技中心方案。

  布局三大科技城

  《方案》提出了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原始创新,打造世界知名科学中心。统筹推进中关村(9.04 -0.88%,买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技城建设,超前部署基础前沿研究,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培养,建设世界一流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

  对于三大科技城的规划,《方案》提出,统筹规划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未来科技城,中关村科学城主要依托中国科学院有关院所、高等学校和中央企业,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实现基础前沿研究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成果。怀柔科学城重点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大科学装置群,创新运行机制,搭建大型科技服务平台。未来科技城着重集聚一批高水平企业研发中心,集成中央在京科技资源,引进国际创新创业人才,强化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打造大型企业集团技术创新集聚区。

  9月2日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解读方案时称,作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将打造“升级版”,如果说,1.0版是建园区给房子给地,2.0版是建孵化器,那么3.0版则要构建专业化的、深度整合的创新服务和孵化平台。中关村在创新环境、创新政策改革上将进一步升级。

  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科技金融也是方案的重点。

  《方案》提到,完善创业投资引导机制,通过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市场化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创新领域。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国有资本创业投资基金制度,完善国有创投机构激励约束机制。

  文件称,按照国家税制改革的总体方向与要求,对包括天使投资在内的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等创新活动的投资,研究探索相关税收支持政策。支持“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大力推动优先股、资产证券化私募债等产品创新。开展债券品种创新,支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和“双创”孵化产业通过发行债券进行低成本融资

  另外,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同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探索为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

  在资金保障方面,文件称,北京市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跨越工程引导资金,加大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贯穿创新链科技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