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扫描
【科学网】中科院北京怀柔科教园揭开神秘面纱
2016-05-26  来源:科学网    【

  

  周院士在做讲座,学生们举手提问  

  周院士在做讲座  

 

  学生们在综合中心观看大科学装的沙盘

  综合中心的讲解员在给同学们细致的讲解

  在人们的期待中,中科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以下简称怀柔科教园)第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于5月底拉开了大幕。本次活动首次向公众揭开了怀柔科教园各研究所的神秘面纱,通过与一线科研人员现场交流等活动,吸引各地公众走近科学,走进中科院。

  本次公众日活动,怀柔科教园共开放了5家研究所。综研中心的“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群)、力学所的“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实验室”、以及空间中心、网络中心、电子所等实验中心一一精彩呈现。

  北京101中学怀柔校区的近300名同学首先走进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该中心是怀柔科学城的核心部分,将依托大科学装置集群和怀柔科教园搭建大型科技服务平台,打造我国科技综合实力的新地标。同学们围在大科学装置沙盘周围,兴致勃勃地给3位科学家提出自己的问题,提问的同学还获得工作人员提供的小礼品。

  什么是生物大灭绝、什么是大辐射?随后,精彩的科普讲座开始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周忠和院士给大家带来了《漫谈古生物学》的讲座,讲座从什么是化石、化石的形成条件入手,介绍古生物学研究的主要科学和应用价值;简述地质历史时期生物演化与环境变迁的关系等,本次讲座通俗有趣,科普性强,增强了学生们对古生物学的浓厚兴趣。

  讲座后大家纷纷举手提问。也给周院士提出了“人类大约什么时间能够灭绝”这样的难题。周忠和院士讲座后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道:“中科院的公众开放日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参与,连自己正在上学的女儿都参与其中,担任了物理所的一名志愿者。做好科普工作是科研人员应尽的责任,以后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参加。”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还参观了电子所怀柔园区高速精密机械加工中心以及环境模拟实验室。改善科研生产条件、改革管理和运行机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是电子所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力学所的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整体性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被美国航空航天学会评价为“全球最大的能真正模拟高超声速飞行条件的激波风洞”。该风洞为我国重大工程项目的关键技术和高温气体动力学基础研究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实验手段。

  在空间中心怀柔园区,工作人员的精彩介绍让前来的公众充满兴趣。空间中心圆满完成了我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科学探测数据接收和在轨测试等任务,并承担了实践十号、量子卫星、硬X射线卫星的数据接收和处理工作,有力支撑了科学应用系统开展数据分析和科学研究。随后大家还参观了网络中心怀柔分中心。

  此次公众日活动除了开放参观以上5家单位,北京综合中心还组织了3场专题报告会。网络中心高性能计算技术与应用发展部副主任牛北方研究员做了题为《高性能计算破解生命密码》的科普讲座,综研中心主任姜晓明做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北京综合研究中心(怀柔科学城)建设”的报告。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共吸引来自北京101中学怀柔校区的学生、怀柔区科普工作者以及普通公众共400余人参加,拉近了怀柔当地公众与怀柔科教园内研究所的距离,揭开科研工作的神秘面纱,激发了怀柔本地青少年强烈的求知欲和对科学奥秘探索的浓郁兴趣。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