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扫描
【中国科技网】中科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举办第一届公众科学日
2016-05-26  来源:中国科技网    【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王怡)5月20日,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综研中心”)以综研中心专题报告会与各参与单位开放参观等形式共同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中科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以下简称“怀柔科教园”)第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首次向怀柔公众揭开了怀柔科教园各研究所的神秘面纱,吸引当地公众走近科学,走进中科院,与一线科研人员现场交流。

 

  活动上,怀柔科教园共开放了5家研究所,分别是综研中心的“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群)和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展厅”、电子所的“高速精密机械加工中心”和“环境模拟实验室”、力学所的“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实验室”和“高速列车动模型实验室”、空间中心的“空间科学任务大厅”及“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卫星工程科普展厅”、网络中心的“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超级计算机‘元’”。

  此次公众日活动除了开放参观以上5家单位,北京综合中心还组织了3场专题报告会。网络中心高性能计算技术与应用发展部副主任牛北方研究员做了题为《高性能计算破解生命密码》的科普讲座,介绍基因组及高性能计算的基本概念与联系,并结合"精准医疗"计划介绍高性能计算在癌症基因组学与肠道宏基因组学研究中的应用。

 

  综研中心邀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研究所周忠和院士做了题为《漫谈古生物学》的科普专题讲座,讲座从什么是化石、化石的形成条件入手,介绍古生物学研究的主要科学和应用价值;简述地质历史时期生物演化与环境变迁的关系,什么是生物大灭绝、什么是大辐射;介绍化石发现和古生物学研究对理解达尔文进化论的作用;介绍新的技术如何应用到古老的化石研究;最后讲述古生物学这门学科独特的科普和社会意义。本次讲座通俗有趣,科普性强,增强了学生们对古生物学的浓厚兴趣,讲座后纷纷举手问问题。周忠和讲座后对记者说:“做好科普工作是科研人员责任,以后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参加。”

 

  综研中心主任姜晓明还做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北京综合研究中心(怀柔科学城)建设”的报告。报告论述了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和必要性以及北京市科技创新工作要点,介绍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与大科学中心建设情况,全面深入讲述了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内容及其背后的科学原理、相关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的应用前景。

  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怀柔科学城的核心部分,怀柔区将重点拓展与中科院的合作,依托大科学装置集群和怀柔科教园搭建大型科技服务平台,打造我国科技综合实力的新地标。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建设若干大科学装置项目以及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成为国际一流的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综合性研究基地。

    此次公众科学日活动共吸引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的学生、怀柔区科普工作者以及普通公众共400余人参加,拉近了怀柔当地公众与怀柔科教园内研究所的距离,揭开科研工作的神秘面纱,激发了怀柔本地青少年强烈的求知欲和对科学奥秘探索的浓郁兴趣。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