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扫描
白春礼访问加拿大与美国
2015-10-08    国际合作局  【

  应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美国国家科学院等机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于9月20日至26日率团访问加拿大和美国,出席中科院-渥太华大学合作十周年纪念活动,并与加拿大健康研究院、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能源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机构领导举行会谈,还访问了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著名学府,推动中科院与上述机构的科教合作。

  21日,白春礼一行访问渥太华大学,与该校共同举行纪念仪式,庆祝双方合作10周年。2005年9月,在中加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科院与渥太华大学代表签署了首份合作谅解备忘录。10年来,双方的交流合作从生殖健康领域逐步拓宽至系统生物学、分子光子学、鱼类生理与发育、科技政策等多个学科领域,合作层次逐步提升,合作形式多样化,取得了累累硕果。纪念仪式上,渥太华大学校长Allan Rock和白春礼均高度评价双方合作10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将继续深化科教合作,为促进科学发现、人才培养和中加两国人民的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双方学者围绕重点领域联合汇报了合作成果,并对未来合作进行展望。在Allan Rock和白春礼共同见证下,双方合作机构还就相关科研领域及博士生联合培养合作共签署了四项合作协议。渥太华大学在活动上还授予白春礼该校荣誉博士学位。下午,白春礼一行还顺访了加拿大健康研究院,与该院相关领导与人员就推动双方在干细胞、药物研发领域的合作进行会谈。

  22日上午,白春礼一行访问了麻省理工学院麦戈文脑研究所,与该校相关领导、麦戈文脑研究所所长以及麦戈文基金会负责人等举行会谈。双方均对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麦戈文脑研究所在重大脑疾病和脑健康研究、应用及平台方面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期待合作能够取得突破,做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白春礼与美方相关人员共同见证下,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与麦戈文脑研究所所长Robert Desimone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下午,白春礼在哈佛大学会见了该校教务长Alan Garber。双方重点就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事宜进行磋商,并达成若干合作共识。白春礼还应邀在哈佛大学作题为《中国的科学技术与创新》的演讲,并与丘成桐等该校多个学院的学者就推动中科院与哈佛大学的交流合作进行座谈。

  23日,白春礼访问美国国家科学院并会见该院院长Ralph Cicerone。双方共同回顾了中美两国科学院在推动前沿科学交流、可持续发展战略咨询研究等方面所开展的合作,并围绕在人类基因编辑、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的潜在合作进行讨论。当日,白春礼还分别访问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美国能源部。作为访问NASA总部的第一位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与该局局长Charles Bolden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双方均充分肯定近年来在空间测地、喜马拉雅冰川空间观测与灾害研究、探月数据交换等方面恢复和启动的交流与合作,并期待在中美航天对话的新背景下,探讨推动在空间科学及碳卫星等相关方面的合作。在与美国能源部部长Ernest Moniz的会谈中,双方共同回顾了中科院与美国能源部在高能物理、核聚变、基础能源科学、先进核能、化石能等领域开展的广泛的实质性合作,对相关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围绕双方机构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24日,白春礼一行访问了加州理工学院,会见了该校校长Thomas Rosenbaum等。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集“科研院所、学部与教育机构”于一体的发展架构,特别是在推动科教融合方面所采取的重点举措,希望双方在科研及人才联合培养方面加强合作。代表团还参访了该校卡弗里纳米研究所。

  25日,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时,白春礼与该校校长Nicholas Dirks重点就开展本科生及研究生联合培养事宜举行会谈,并代表双方签署了学生培养的框架合作协议。代表团还重点访问了该校工学院及其下属相关实验室。白春礼在旧金山期间还拜访了著名美籍华裔学者、诺奖得主李政道。

  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驻美国大使馆、洛杉矶总领馆官员分别陪同出席相关活动。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和国际合作局、动物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部门、单位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