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中科院北京市召开合作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
2016-09-28  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召开“十三五”时期院市合作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主持。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院长何岩,副秘书长汪克强和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副市长隋振江等出席。

  会上,李士祥与丁仲礼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十三五”时期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合作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行动计划》;隋振江与王恩哥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怀柔科学城合作协议书》。

  何岩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北京市与中科院在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下达成的一系列合作成效。“十二五”期间,院市双方重点推动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京实施转化和中科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积极参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各项先行先试工作,院市合作在项目、人才、机制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将继续按照院市领导的总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院市合作工作的策划、组织和协调力度,整合优秀的科技资源,务实地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

  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汇报了“十三五”时期院市合作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十三五”期间,双方将围绕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目标,聚集院市双方优势资源,以加强原始创新能力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有重点、有层次、有分工地共同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怀柔科学城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放、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力争实现“产出20个以上全球领跑或并跑的重大原创成果”、“开放5个以上公共技术平台”、“重点推动中科院50项重大科技成果在京实现产业化”等7项具体目标。

  白春礼对北京市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他指出,“十二五”时期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和重大成果产出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双方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推进各项举措的有效落实,院市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合作成果丰硕。他强调,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新定位,这既是北京市内在发展要求,也是中科院的职责所在。“十三五”期间,中科院将把与北京市的科技合作作为区域合作的战略重点,紧密结合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重大创新领域布局、重大创新平台设施建设、重大科技项目组织,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动中科院的优秀科技资源与首都区位优势相结合,全力支持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幅增强科技支撑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支持和参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出应有贡献,在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郭金龙表示,今年5月,中央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员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我国科技事业“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指明了方向。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北京全面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任务要求。我们要切实承担起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使命,以更大的视野、更高的追求和更加有力的举措,率先出征,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辜负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期望。他强调,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中科院和北京市再次共商院市合作发展大计,具有重要的意义。中科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主力部队”。“主力要出征,地方须支前”。我们要主动为“主力部队”服好务,不分“你我亲疏”,认认真真搭平台、聚人才、接任务、出成果。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推动院市合作进入新境界。要充分集聚院市双方优势资源,推动更多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重大科技专项、重大创新任务落户北京,加快形成一批全球领跑或并跑的重大原创成果。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等京区相关研究所负责人,北京市有关区、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

  附:《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怀柔科学城合作协议书》是在2011年双方签署《中国科学院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合作框架协议书》的基础上,院市主动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怀柔科学城建设为新契机,进一步夯实双方合作基础,拓展合作领域和空间,扩大合作成果而签订。协议载明了“十三五”时期院市全面合作深入推进怀柔科学城建设,集中力量建好大科学装置集聚区,协同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几项重要任务,开启了院市合作新篇章。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的事业发展也因此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签约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