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中科院怀柔科学城第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
2017-05-23  来源:办公室    【

  519日,由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主办,中科院力学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共青团怀柔区委员会协办的中科院怀柔科学城举行第二届公众科学日在怀柔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牵手科技探索未来”。活动当天,不仅可以参观中科院空间中心的科普展厅和空间任务大厅、中科院力学所的2个国家实验室,主办方还邀请了2名中科院科学家进行了2场生动的科普讲座,以及众多趣味十足的科普手工互动活动,让前来参加活动的近千初高中学生、社会公众兴趣盎然。


  一大早,来自怀柔区二中的上百名学生走进了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大门,感受空间科学的魅力。在二楼,一个仿真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模型引发了众人的兴趣,现场的讲解员也不时给大家讲授“悟空”的种种巨大作用,当听到真实的“悟空”有1.9吨重,有望探测到暗物质湮灭或者衰变的证据时,同学们不时爆发阵阵惊呼。 

 

  同学们参观空间中心展厅 

  空间科学任务大厅是各种卫星发射之后的地面控制工作间,科学家们可以从这个大厅内的电脑控制系统上,实时观测到卫星的各种数据以及它运行的状态。在大厅内,同学们听取了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任务的情况介绍,感受了一把小科学家的乐趣。 

 

参观空间科学任务大厅 

  随后,同学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参观,首先参观的是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实验室,该风洞是“全球最大的能真正模拟高超声速飞行条件的激波风洞”,同学们被它壮观外形所震撼,不时发出阵阵的赞叹:“这个装置真的好长,好大啊!不愧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啊!”  

参观力学所风洞实验室 

  现场讲解员自豪的说:“我们这里不仅有飞的,还有地上跑的。”随后把同学们带领到力学所的高速列车动模型实验室, 实验室内不仅有很多列车模型还有长长的双向列车轨道,讲解员说,这个实验平台为我国高速列车研制和优化提供了大量的实验数据,现在路上跑的很多高速列车在设计的时候都在我们这里做实验。   

参观力学所高速列车实验室 

  “同学们,你知道什么样的人才能当科学家吗?科学家应对具备哪些素质呢?”,来自中科院物理所的曹则贤研究员正在给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在一般人看来,科学家或许就是在实验室鼓捣各种仪器的人,但曹则贤却用各种生动的案例告诉大家,科学家是善于思考、动手能力特强的人,“甚至很多时候,科学家是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的人”。 科普讲座现场 

 

  “我们生活在一个由科学技术支撑的现代化社会,因此今天的社会比以往更需要科学家。我们可以尝试成为一名科学家,哪怕只是一个半吊子科学家,也会对你的生活有所帮助”,曹则贤的分享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现场学生提问 

  中科院高能所的张双南研究员正在为前来的40多家单位近百名的优秀团干部进行一场“美”的科普讲座。这个讲座的名字叫做“引力波和广义相对论之美”。讲座从人工智能公司举行的网络人工智能选美大赛的结果遭人诟病开始,给出了“广义美的法则”,最终引申到引力波被发现的重大意义和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的关系,让现场听众感受了一把前沿科学的神秘和美丽。 

科普讲座现场 

  与此同时当天有200多名101分校的初中生积极参与到了中科院综合中心举办的科普互动手工活动中,“化石打磨”、“空气大炮”、“水火箭”、“机械手臂”等等的各种体验环节中,实地感受到生物、物理、化学各科知识与事件结合的魅力。       

    

同学们在参加活动 

  同学们对于老师发放的三叶虫化石非常感兴趣,他们好奇的看着石头上若隐若现的化石痕迹,并用牙刷细心的刷去化石表面的杂质,让三叶虫的躯体更加凸显出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三叶虫化石?他们是不是原来是五颜六色的?一颗化石值多少钱呢?”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一度让现场的老师也招架不住。 

同学们在打磨三叶虫化石 

同学们在参加科普互动活动 

  本次公众科学日共接待社会公众近千人次,不仅有初高中学生、怀柔区优秀的青年团干部,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社会公众,综合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冯稷表示:“对于怀柔科学城来说,今年的公众开放日只不过是第二届,但我希望,随着科学城的发展,未来公众开放日的规模会越来越大,展示给社会大众的内容会越来越多,让科学真正走入大众生活”。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