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担当精神”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13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陈常国

  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
  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民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号召。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目标,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力量,敢于担当的底气和勇气,不忘初心、勠力同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强烈的担当精神需要有“硬身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道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决性、坚定性,对党员干部的素质要求更加严格。担当必须要有担当的“底气”和“勇气”。身端影直,心清气正。敢于担当,领导干部首先要充足“正能量”,这样才有足够的“底气”,才能在惩治腐败、从严治党过程中有十足的勇气。习近平同志曾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领导干部“硬”自身,就要管得好自己,加强对自己的“政治体检”,加强政治“充电”,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政治领导本领,时刻保持清风正气、昂扬斗志。“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香满乾坤”。只有集聚清气正气的力量,才能释放清新正义的魄力,才能在管党治党、惩恶扬善中发挥能量、取得实效。
  强烈的担当精神需要有“群众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可以说成为十八大以来的最强音,是我们党从审视历史、审时现在、度势未来,向全社会、全民族作出的洪钟誓言。报告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这就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在想问题、作决策、干事业的过程中要把“人民”放到首位,看看人民群众欢迎不欢迎、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做到心中有民、心中忧民,为民代言、为民负责、为民担当,真正担当起民之所需、民之所盼,众望所归的“重担”。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时刻铭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初心,不辱使命。
  强烈的担当精神需要有“原则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员领导干部就要讲纪律守规矩,就要敢于坚持原则,按原则规矩办事。对领导干部来说,坚持原则、坚守规矩,按制度要求办事,是赢民心、得民意、受民敬的重要因素,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影响着执行力。群众最愤慨的是个别领导干部中存在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等“耍权威”“使权术”等腐败行为,以及“优亲厚友”“熟人优先”“关系优先”等不正之风。新时代面临新挑战,需要新作为。领导干部要善于处理好“少数人”与“多数人”的关系,这体现着领导干部的智慧和胆略,勇气和力量。面对“少数人”的“强势”,领导干部只要心中有党、有民,有纪律、有规矩,有制度、有法治,就会感到“正气盎然”、力量无限。“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一身“清”才会感觉一身“轻”。清白做官做事,领导干部就会走好新时代新的“长征路”。
 
发布人:东组文
©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