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群众路线政策文件

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具体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我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创新2020”紧密结合起来,以优良作风凝聚广大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和强大力量,为推进“一三五”规划、促进重大产出、建设“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可靠保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局所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院部机关为重点,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突出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作为切入点,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层级和不同问题,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目标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我院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牢记宗旨、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创新为民”为目标,确保“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特色鲜明。
       (一)树立群众观点
       院党组要进一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增强战略谋划、需求分析、趋势把握能力,提高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推进和落实“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引导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更好地履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有力支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院部机关要结合机关改革工作,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服务科研、服务基层的意识,解决好在体制机制、管理效能、工作作风和干部队伍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机关的工作职能进一步明晰,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
基层单位要以推进“一三五”发展规划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不断强化创新为民的理念,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做表面文章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弘扬淡薄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真正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科技创新建功立业。
       (二)解决突出问题
       以院部机关改革为突破口,着力理顺关系,减少职能交叉;着力强化协同,推动产出更多重大成果、杰出思想和一流人才;着力提高效能,简政放权,提高机关工作的战略性、科学性、协调性和执行力。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对院党组、院部机关和各基层单位的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集中整治文山会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和会风,大力倡导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对副处以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勤政廉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专项治理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作为、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科研人员当中,虚心向群众和实践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努力创造让每位科技人员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环境和文化,使每个人能够在自己的岗位尽展才华。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各级领导干部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勤俭节约,花好国家每一分钱,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继续清理“小金库”、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借开会、培训、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等。
同时,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进行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三)建立长效机制
       从活动一开始就要重视制度建设。要对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要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完善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完善院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要进一步优化院机关改革后新的工作机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创新民生科技需求调研制度、探索运用新媒体联系服务群众和加强科学普及制度,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等,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在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三、方法步骤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自7月上旬开始,到11月中下旬基本完成,院党组带头,自上而下,统一部署,压茬进行,依次推进。院党组、院部机关率先开展,院属各基层单位在院党组、院部机关启动后压茬进行,每个单位开展活动的时间不少于三个月。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
       1. 动员部署。在前期深入调研和专题学习的基础上,主要通过工作部署和思想动员,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6月24日,院党组召开由机关副局长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同志传达习近平、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对我院即将启动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7月3日和5日,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两次工作会议,对实施方案、院派督导组等重要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7月11日,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7月15日,召开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动员大会,白春礼同志作动员讲话,中央第28督导组组长提出要求,组织填写并回收评议表,会后中央督导组与院党组及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谈话。我院基层各单位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参加动员大会,并按要求在8月下旬全部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调研准备和动员部署工作。
       2. 组织学习。7月至8月,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调查研究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廉政准则、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贯彻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有益经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学习材料以及先进人物事迹、科研道德规范等。
院党组重点抓学习、抓调研,把中央精神学深吃透,先行一步、做好表率。院部机关针对机关改革后的新形势新特点,认真开展战略研讨、基层调研、工作交流,加强学习,切实改进作风。在8月中旬,院党组将举办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会,要求机关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与此同时,基层单位重点抓统一思想认识,解决好模糊认识和思想障碍,认真做好调研准备和动员部署工作。
       3. 征求意见。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院党组将对近年来征求各单位对院领导班子集体和个人在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进行梳理,并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专项调研,听取基层和科研人员意见。召开“创新为民”专题座谈会,围绕我院在完成国家重大任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征求科研人员的意见;召开“深化改革、转变作风”系列座谈会,结合机关改革以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征求科研人员和机关干部的意见。院部机关召开管理职能转变工作研讨会,结合各部门的新职能开展交流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基层单位在9月,认真组织好学习和宣传教育,并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和相互谈心等方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 对照检查、深刻剖析。8月中旬开始,院党组和党组成员针对群众意见,对照党章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院部机关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机关改革后新的职能职责,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部门和机关党委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院党组和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上报中央督导组。院部机关各部门和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上报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9月中下旬,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2. 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互相批评,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院党组在8月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围绕对照检查材料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认真剖析自我,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院部机关在8月底到9月中旬,分别召开机关党委和各部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单位在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召开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要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
       3. 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9月中旬,院党组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9月中上旬,院部机关各部门和机关党委在规定范围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9月中下旬至10月中下旬,基层单位在规定范围通报本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 制定整改方案。9月下旬,结合民主生活会情况,院党组及院部机关各部门和机关党委针对作风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9月底,院党组将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上报中央督导组,院部机关各部门和机关党委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上报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10月中下旬,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每个单位和部门都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公开。对一些突出问题,要进行集中治理。
      2. 进行集中整改。9月中下旬,院党组及院部机关集中整改的重点工作有:(1)对整改方案中能马上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落实;(2)监督和检查院部机关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3)对院属各单位、院部机关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情况进行检查。
       3. 加强制度建设。9月至10月,在落实整改的同时,院党组进一步完善若干长效制度,包括:(1)健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定期督查上报制度;(2)在固化院领导基层联系点基础上,形成院党组基层联系点制度;(3)充分发挥院长信箱、ARP、官方微博等网络介质的作用,健全群众诉求反映渠道长效机制;(4)完善反腐倡廉、风险防控制度等。
       院部机关根据机关改革后新的职能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1)根据机关改革后的职能职责,制定和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按工作事项绘制流程图;(2)发挥秘书长办公会的综合协调作用,建立部门领导负责、综合处为平台的沟通协调机制;(3)围绕“四风”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情况的公示制度,健全年度基层评议、群众意见箱等意见征集反馈机制,接受群众监督。
10月中下旬至11月,基层单位落实整改,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重点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办法和举措。
       4. 召开总结大会。11月中下旬,召开全院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院党组和党组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四、组织领导
       (一)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各单位干部管理权限的组织体系进行组织实施。院党组和党组书记是抓好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和第一责任人;院属各单位的党委(党组、直属党总支)及其书记是本单位、本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和具体责任人。我院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院属各单位也要成立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各单位纪检组织和监察部门要从一开始就介入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抓好本单位正风肃纪各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并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做好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院部机关要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求,切实做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党组办、人事局(机关党委)、京区党委、监审局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深入开展。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力戒活动中的形式主义,不要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二)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在党性党风锤炼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欢迎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可邀请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但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不对他们进行民主评议。
       (三)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督导作用
       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督导组,重点督导我院党组和院部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我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院督导组,重点督导北京分院以外各分院党组(包括合肥物质研究院、企业党组)及其下属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并授权北京分院党组、上海分院党组分别派出督导组,全程督导本系统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同时,院党组成员建立活动联系点,每人联系2至3个基层单位或部门,认真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具体指导。各督导组要紧紧依靠各单位党委,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导上,针对研究所、大学、企业等不同情况,督促各单位党委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做精彩,确保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广大职工满意的效果。
       (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入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建设“三位一体”的中国科学院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科技创新和加强党建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周密安排,求真务实,精心组织,更好地促进全院各项重点工作、重大任务的完成,更好地促进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五)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
       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重点宣传院党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组领导到联系点调研指导情况,突出反映院党组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作用;重点宣传各单位在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特色鲜明的“自选动作”,在正风肃纪和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有效举措、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进展成效;重点宣传先进典型,发掘一些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反映广大党员、职工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评价。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在院网及各单位网站上开设专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解疑释惑,搭建群众参与、群众评判、开门搞活动的平台。要切实改进文风,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感染力和亲和力,汇聚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