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群众路线学习园地

白春礼在中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对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一会儿,王正福同志还要代表中央督导组作重要讲话,徐 振寰同志要对督导组工作进行介绍和说明,对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院党组,就如何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部署上来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率先垂范,给全党同志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深远意义,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遵循,是指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纲领性文件。
  我院作为国家科研机构,肩负着更好地落实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担负起以科技创新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肩负着深入实施“创新2020”、又好又快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艰巨任务,肩负着深化科研管理改革、促进创新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的紧迫课题。深入扎实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我院履行使命、深化改革、创新突破,无疑是重大机遇、难得契机。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实际、着眼我院长远发展,进一步加深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主动性、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我院践行历史使命,落实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的客观需要。作为国家的科学院、人民的科学院,我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最根本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承担国家责任,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把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期盼作为科技创新的基本出发点和主攻方向。要通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明晰新时期的战略定位,把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根本任务,把出重大创新成果、出杰出创新人才、出深刻创新思想作为战略使命,全面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着力建设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不断丰富完善“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努力成为国家和人民可信赖、可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我院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加强作风建设的客观需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找准聚焦我院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整改落实。特别是,适应国家新要求、科技新趋势,我院在近期进行了机关科研管理改革。改革进一步强化了重大产出导向,引导全院上下面向国家需求集中力量去抓重大任务、重大突破、重大产出;进一步体现了简政放权,扩大研究所自主权,释放和激发研究所和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要认真对照整治“四风”的要求,切实推动院机关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提高服务基层、服务创新、服务研究所的能力;认真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深入了解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所思、所忧、所急,大力推进“3H工程”,努力帮助科技工作者解除后顾之忧,为他们创造安心致研的良好条件和环境。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我院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和廉洁自律教育、营造良好科研环境的客观需要。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认知科学真理、服务国家人民为己任,端正科学理念、建设创新文化,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和廉洁自律教育。要着力加强学术道德、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科研不端行为及学术腐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弘扬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增强做好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廉洁从业风险“防得严、控得住”。
  在这里我还要突出强调,对于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看到中央的决心、群众的期盼、创新的需要,努力克服“事不关己”的思想、“走走过场”的心态、“影响科研”的情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自觉自愿地参加到活动中来。
  一要克服“事不关己”的思想。有的同志可能认为,我院在坚持群众路线方面做得是比较好的,包括近年来通过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取得较好成效,而且作为科研机构,在“四风”问题方面并不突出,与教育实践活动关系并不十分密切。全院全体党员都要坚决克服这种消极思想,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紧密结合科研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学习、积极参加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带好头,不仅要担当好活动的组织者角色,更要摆好活动的参与者角色。
  二要克服“走走过场”的心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明确规定“不分阶段、不搞转段”,这本身是一种务实的安排。我们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环节不虚”;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实际问题,做到“内容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主题不偏”。要结合我院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以更高的标准查问题,以更严的要求促整改,以更扎实的作风抓落实,严格避免“认认真真走过场、踏踏实实搞形式”。
  三要克服“影响科研”的情绪。做好科研工作,需要良好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作风保障。只有牢固树立创新为民的价值观,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科技创新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和我院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与创新工作互相促进,以“创新2020”的新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实现既有思想的提高、作风的转变,又有创新的进展、科研的突破。
  二、严格按照中央部署,紧密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关键是要结合我院实际,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概况而言,要“准确把握四句话总要求、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抓好三个重要环节”。
  (一)准确把握四句话总要求。中央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正视矛盾和问题,改正缺点和不足。洗洗澡,主要是听取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治治病,主要是对症下药,治病救人。这4句话、12个字的总要求,简洁明了、内涵丰富,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强调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体现的是真转真改的态度,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遵循的方针原则,必须始终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贯彻总要求,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一是体现整风精神。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体现“认真”二字,敢于揭短亮丑。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教育提醒,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二是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参与、监督、评判。活动一开始,就要注重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活动全过程都要主动邀请群众参加,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三是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以身作则,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推动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贯彻总要求,要结合我院实际,根据院党组及院机关、院属各单位的具体情况,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院党组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推进和落实“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凝聚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履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奋斗使命,有力支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院机关要以机关改革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服务科研、服务基层的意识,解决好在体制机制、管理效能、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基层单位要以推进“一三五”发展规划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不断强化创新为民的理念,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做表面文章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弘扬淡薄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
  (二)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中央明确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院党组就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先后进行了多层面、多形式的调研。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确实也存在一些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现象,存在一些在“四风”方面亟待改进的问题。
  从院党组角度看,院党组虽然一直重视弘扬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但在组织面向国计民生的创新活动中,对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关键技术,还存在调研不深、聚焦不够、支撑不力的问题,创新驱动发展的贡献度与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的地位、与人民和社会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近年来提出并坚持“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广泛听取院内外意见建议,但在提炼政策建议、加强沟通反馈、强化督查落实和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还需要做更加系统、深入、扎实的工作;提出并坚持实施“3H工程”,努力解决科研骨干后顾之忧,深得民心,但由于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工程实施进展与科研人员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期望还有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力度持续推进等。
  从全院角度看,有的单位、有的科研人员借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造势,热衷大场面,形式上风风火火、实质上空洞无物,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科技界形式主义风气的蔓延;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研管理人员,在进行重大问题决策时往往不能考虑是否符合广大科技人员的利益,在组织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时往往不能充分听取广大科技人员的意见;有少数党员、干部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存在精神懈怠、慵懒散软甚至贪污腐化问题,有少数单位在科研资金使用上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规范甚至铺张浪费现象等。
  分析上述存在的问题,虽然与当前经济社会和科技体制的大环境有关,但主要还是与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群众观念淡化、宗旨意识不强有关。因此,我院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的同时,把“牢记宗旨、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创新为民”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目标和“自选动作”,列为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抓住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梳理、聚焦、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分析、解剖、发现问题存在的主要症结,为整改落实奠定基础,推动整改落实取得更大成效。
  (三)抓好三个重要环节。我院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初开始,11月结束。7月11日,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专题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实施方案》。需要强调的是,该《方案》是全院的总体实施方案,重点对院党组及院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安排,同时对院属各单位的活动做了部署。院属各单位要根据该《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要在院党组、院机关启动后压茬推进,在8月下旬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院上下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
  第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今天动员会提出目标要求、作出工作部署。接下来,一要抓学习。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组织学习相结合。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召开专题学习讨论,全体党员都要在党支部交流学习体会。全院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编印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院党组力争把中央精神学深吃透,做好示范和表率;院机关重点针对机关改革后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学习、改进作风;基层单位要认真做好调研准备和动员部署工作。二要抓调研。院党组成员在坚持经常性基层调研的同时,分别确定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建立与基层一线科研人员直接联系和工作反馈渠道。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借机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服务群众。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建议,在群众帮助下找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希望党员干部能够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积极主动、实事求是、认认真真地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各级党组织改进作风。
  第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院党组和各部门、各分院、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按照四句话总要求,通过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的精神,在群众参与和监督下,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是查摆问题、形成材料。在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院党组和各部门、各分院、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照党章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梳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实事求是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在一定范围内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二是开展谈心、找准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互相交流对照检查材料,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本着对同志负责的态度,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交换看法,上下级之间要相互征求意见,做到相互提醒、相互负责。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把差距摆明。党支部要开展党员之间的思想沟通交流。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组和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督导组同意之后,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开展积极善意、实事求是的批评提醒,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自我剖析、自我批评要深刻入骨,真正能“杀杀菌”、“排排毒”、“除除害”;相互批评要坦诚公正,真正能“红红脸”、“出出汗”、“紧紧神”。民主生活会要在督导组和上级党组织的指导、监督下召开,还要吸收普通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四是通报情况、接受评议。民主生活会后,院党组和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门会议,在规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在督导组的监督下进行民主评议。
  第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院党组和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要依据群众意见和民主生活会情况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正风肃纪和制度建设的意见,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包括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对策、改进措施以及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二是集中进行整改。认真检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执行情况,进一步把规定精神落到实处。从源头上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抓好科研经费的开源节流,缩减没有实质内容的培训班、研讨会。研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问题;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党员干部,根据问题的性质和其在活动中的表现,依纪依规进行处理。三是加强制度建设。集中组织教育实践活动虽然是阶段性的,但坚持群众路线却是需要永久坚持的党的生命线。坚持群众路线,既靠各级党员干部的自省自觉,也靠必要的制度保障。要借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系统梳理、修订和完善已有制度。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令行禁止、不搞例外,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刚性约束力。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有力推进
  按照中央的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按照各单位干部管理权限的组织体系进行组织实施。因此,院属各单位特别是京外单位,要按照院党组和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更大实效。
  一是健全完善领导责任制。院党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院党组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切实抓好对联系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各分院党组、各单位党委要与院督导组密切配合,抓紧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抓紧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探索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实践载体和“自选动作”。在制订方案时,要将研究生、离退休党员干部一并纳入。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活动。各单位纪检组织和监察部门,要从活动一开始就介入,认真抓好本单位正风肃纪各项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并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做好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枢纽作用,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畅通信息渠道、搞好上传下达,抓好总体沟通协调和分头组织实施。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中央派出督导组,这是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开展的重要举措。中央第28督导组将全程参与我院的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全力配合、积极支持、做好服务。院党组成员要建立活动联系点,每人联系2个基层单位或部门,认真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具体指导。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院督导组,重点督导北京以外各分院党组、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并授权北京分院党组、上海分院党组分别派出督导组,全程督导本分院系统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院督导组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导上,针对院机关、研究所、大学、企业等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把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我院“创新2020”从2011年全面启动至今已经两年多。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开局良好,发展势头不错。但下一步的任务更加艰巨。各部门、各单位要本着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精神,一方面通盘考虑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对重点任务、关键环节作出周密安排;另一方面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扎实推进“创新2020”、落实本单位“一三五”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促进科技工作者强化宗旨、牢记使命,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四是抓好舆论宣传。要按照中央部署和中宣部安排,大力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经验成效,让全党全国人民看到中央实践群众路线的坚强决心,看到解决“四风”问题的积极成效,以增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共同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准确体现中央精神,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要周密安排,精心策划,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具体成效,确保新闻宣传有特色、有声势、有实效。同时,要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改进文风,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汇聚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作为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借这个机会,我也郑重地向大家表个态。我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带头搞好学习,带头听取群众意见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请广大党员干部对我进行监督。同时,每位院党组成员,都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发挥好表率作用,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
  同志们,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中央第28督导组的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扎实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为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思想作风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