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七一专题网站

中央精神

人民日报仲祖文:从严管理党员队伍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93岁生日。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8668.6万名党员。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历史上也不曾有过一个政党,有中国共产党这么宏大的规模,这么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太平洋的浩瀚,是一滴一滴海水汇聚而成的。党的力量,来自于每一名党员的先进作用。邓小平说得好,我们这样一支队伍,如果每个党员都合格,那将是多么伟大的力量!总的看,党员队伍是好的,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但是,也有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观念不强,甚至少数党员干部思想蜕变、腐化堕落,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削弱了党的力量。这就需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每一名党员都合格,都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只有这样,党的整个队伍才能迸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严则正气充盈,严则内力倍增。要严把党员入口,坚持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及时把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为党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党内不能有享受特殊权利的党员,不管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看一名党员是不是合格,关键看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对那些存在这样那样问题的党员,要及时批评教育;对那些丧失党员条件的,要及时进行组织处置;对那些道德败坏、蜕化变质的,要坚决清除出党,保持党的纯洁性。

历史在前行,时代在召唤。党的事业的胜利,党对人民所负的责任,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需要每个党员去实现、去担当、去维护。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真正成为团结带领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者、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