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七一专题网站

院内专题

何岩为北京分院协作一片作党建专题辅导报告

   6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京区党委书记何岩在心理研究所为北京分院协作一片作了“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心理所所长傅小兰、协作一片各成员单位的党委书记、党办主任、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共109人参加了报告会。受协作一片片长单位委托,心理所党委书记李安林主持了会议。

会上,何岩从十八大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中科院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中科院党组织的基本特点、中科院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全面提高中科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等六方面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剖析。他深入解读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的新论述、新精神,结合自己多年的党务工作实践和经验,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若干易混淆或误解的党的基本知识,全面介绍了中科院党建工作现状,并对全面提升中科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深入思考。

何岩在报告中强调,加强科研院所党的建设,科研院所的党组织应认真履行以下主要职责:要贯彻执行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的法律;要支持院(所)长依法行使职责,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决策,并保证和监督决策的实施;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保证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做好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和监督工作;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做好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要领导好单位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并支持他们依法开展工作。

结合中科院研究所实际,何岩还详细论述了所长负责制、党委政治核心作用、职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学术委员会咨询评议等四项制度,对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认为,做好当前科研院所的党建工作,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着力推进“三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中央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继续深化创新文化建设,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真正为全面推进“创新2020”提供可靠的政治和思想保证。《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紧密结合科学院党建工作实际,既蕴含了精深的见解,又包含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极大丰富了大家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李安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与会人员会后要认真领会何岩报告的精神内容,结合研究所的工作实际,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研究所的“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落实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