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普博览
宇宙射线揭示大金字塔密室
发布时间:2017-11-03 来源: 【字号:  

  物理学家在11月2日报告说,他们利用宇宙射线的副产品,在埃及具有4500年历史的胡夫金字塔(又称吉萨大金字塔)内部发现了一个巨大的、之前未被确认的中空结构。这是自19世纪以来第一次在金字塔内发现大型的新空间。

  埃及古物学家很快就否定了在这个30米长的空间中找到丢失宝藏的想法。“发现隐藏的墓室的可能性是零。”Aidan Dodson说。他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研究古埃及坟墓的埃及科学家。但专家们希望这一发现能让人们对这座壮观的金字塔是如何建造的有更深刻的见解。

  胡夫金字塔位于埃及首都开罗西南约10公里的吉萨高地,是由法老胡夫(公元前2509年至公元前2483年在位)建造的。它由石灰石和花岗岩建造而成,高139米,是埃及金字塔中最古老和最大的金字塔,也是留存于世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古代建筑之一。然而对这座金字塔的建造过程,学界还有不少争论。

  西方考古学家在19世纪对胡夫金字塔进行了广泛的探索。但是从那时起,人们就开始怀疑,在金字塔内部是否还有更多的密室,甚至是国王的真正墓室。

  “有很多想法很好,但也很疯狂。”法国巴黎遗产创新保护协会主席Mehdi Tayoubi说。因此,他与别人共同创立了一项名为“扫描金字塔”的国际合作,以找出答案。该项目由埃及古物部负责监督。Tayoubi说,研究人员正在使用非侵入性技术寻找隐藏的密室。

  这个由法国、日本和埃及研究人员参加的小组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发表报告说,他们采用宇宙线μ子成像检测技术对胡夫金字塔进行了非侵入式探测。成像分析结果显示,金字塔中存在一个大型中空结构,至少有30米长、数米高,横截面类似金字塔下方的大甬道。

  μ子是宇宙射线的副产物,能够穿透石头,且μ子在石头或空气中穿行时,轨迹有明显差别,这让科学家更容易分辨所探测的是中空结构还是实体结构。

  研究人员表示,还不清楚该中空结构的确切结构和作用,但这一发现有助他们进一步了解胡夫金字塔及其建造过程。

  Tayoubi说,目前还不清楚这个中空结构是水平的还是倾斜的,以及它是单一结构还是由多个相连结构组成,目前唯一确定的是金字塔内存在这个大型中空结构。

  Dodson说,新发现的空间不太可能包含任何与法老的墓室有关的文物,因为这个金字塔中已经有了一个拥有石棺的墓室。相反,他推测这个空间可能是一个“减压室”,旨在减少在金字塔中砖石结构的巨大重量。类似的减压室在胡夫金字塔、胡夫父亲Sneferu的金字塔,以及埃及的另一个金字塔遗址中都曾被发现。

  Tayoubi说,他下一步打算扫描哈夫拉金字塔,这是埃及第二大金字塔。诺贝尔奖得主、物理学家Luis Alvarez领导的一个团队在20世纪60年代末曾对这座金字塔进行了μ子成像。他们在扫描的区域没有发现新的空间。但Tayoubi指出,自那以后,技术已经大幅改善。

  “我认为Alvarez是一个真正有远见的人。”Tayoubi说,“他的想法是正确的,但也许太早了。”Tayoubi表示:“我们的梦想是向Alvarez致敬,并重做哈夫拉实验,看看他是否正确。”

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7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南四街26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