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程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程管理 > 工作动态
工程管理处百日攻坚活动部门工作总结
2013-05-09  来源:工程处  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 】  阅读次数:
根据开展百日攻坚通知文件的要求,工程管理处全面推进、重点突出,对自身工作进行了“三查、三定、三实”的百日攻坚,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在百日攻坚活动中,进一步完善综合大型科技平台规划是我处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已全部完成。相较于百日攻坚之前的规划成果,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完善:

1.分别形成了呈送文龙、志刚、麦村同志,以及呈院长办公会参阅的文字汇报材料。材料详细介绍了规划背景、编制过程和规划成果,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北京综合研究中心)”这一规划概念的由来,描绘了建成后的宏伟蓝图,系统总结了编制此版规划的目的,即“四个有利于”:有利于形成怀柔科教产业园整体形象和标识、有利于促进功能上的合理布局、有利于投资的节约、有利于土地的集约使用,以及规划编制工作中的原则,即“三个坚持”:坚持从科学院整体功能布局出发、坚持从相关建设单位的实际需求出发、坚持从规划方案的可行性和专业性出发。

2.对于技术图册做出了一定程度的完善。首先,经施院长审阅后,按照建议调整了技术图册中四大模块的顺序(文字汇报材料一并调整),使得前后逻辑更通顺合理;其次,再次仔细测算了建设内容、建设面积、以及各项投资等重要数据,做到准确无误;再次,为丰富图册表现效果,对于每个模块都进行了充实,加入了建筑、交通、绿化等的效果图,在总述部分加入了新设计的用来标识怀柔园区的构筑物树立在园区南入口和西入口;最后,对整个图册每一页的表现格式都进行了统一,如标题、边距等,使得整个图册更整齐美观。

3.为了更形象更直观地展示规划效果,经过与原景公司制作人员的多轮沟通,对于已有的视频宣传片形成了一些具体的完善意见:首先,确定视频开始环节以三维旋转沙盘展示的方式切入,并商讨了凸显各个模块的表现方法;其次,用机场南北线取代未来科技城作为中途路标,按照施院长的建议调整三个模块的展示顺序,竖立园区标识构筑物等;再次,进一步完善视频制作脚本,探讨配合整体沙盘介绍解说词的画面,探讨三个模块顺序的调整的具体路径、镜头角度等,以及围栏、外立面、绿化、视频收尾等的具体展示方式;最后,咨询了另外两家动画制作公司水魔方和涅影,对于视频宣传片的展示手法、技术细节、制作周期、大概费用等进行了更全面的了解。

二、存在问题

1.对于百日攻坚活动的认识存在不足:工程管理处未能完成的工作中,有些属于今后更长远时期的任务,包括参与三大科学装置项目建议书编制、孵化园一期建设项目深化设计和立项工作等,这些工作具体的承建单位目前也尚未开始实施,应该不属于百日攻坚的范畴。

2.客观条件所限导致任务发生变化:目前怀柔园区项目进展滞后,直接原因是土地、资金等客观条件未予很好地落实。因此,当前的重点工作转变为对怀柔园区所涉及项目现状的调研,现已将调研报告呈领导参阅,但并未将此项工作列入百日攻坚计划。

3.工作的条理性、计划性还有待提高:制度建设方面的工作未能完成主要在于工作不够有条理。年底其他各项工作相较来说都更为重要,包括怀柔园区的规划完善工作、以及新办公区最后的整改完善,前者影响着中心今后核心工作的方向、后者是为中心员工提供最基本的后勤保障,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只能抓大放小,优先做好重点工作。再加上院长办公会后临时增加的对怀柔园区现状的调研,并且此前低估了对新办公区进行整改完善的工作量,因此未能做出妥善安排。

三、下一步的解决思路和工作打算

基于以上问题分析,以及院长办公会对中心的新定位,当前的重点工作已经转为争取尽快落实土地、资金等条件,争取尽快立项。具体切入点为以下几个方面:

1.对怀柔园区所涉及的项目进行更深入更细致的调研,做到对情况了如指掌、对困难充分估计,为怀柔园区规划工作夯实基础。在各单位提出细化方案后,进一步优化完善符合实际建设需求的规划设计方案。

2.结合院长办公会的指示精神,与主管院领导及院机关相关职能局紧密配合,大力加强与发改委、北京市、怀柔区的沟通协调,争取相关政策方面的支持。落实关于征地供地的具体政策、程序和条件要求,弄清征地成本的组成。

3.深入思考协调工作机制,争取尽早与怀柔园区各相关建设单位共同构建协同工作平台,在满足科学建设需求、满足怀柔区规划设计导则的条件下,高效率、高标准地推进怀柔园区规划建设工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