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发展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发展规划 >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处百日攻坚活动部门工作总结
2013-05-09  来源:规划处  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 】  阅读次数:
“百日攻坚”活动是综研中心为提高岗位执行效率,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实现重点工作突破的重大举措。自活动开展以来,发展规划处按照百日攻坚活动的工作要求,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在相关兄弟处室的大力配合下,认认认真真策划、踏踏实实实施,确保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发展规划处在百日攻坚活动中提交了四项任务,经过扎实推进,两件圆满完成,由于中心职能的调整,根据领导指示,双聘专家聘任和专家咨询委员会设立两项工作暂缓。具体情况如下:

任务1:

任务内容:完成中心发展规划编制,提交党组会审议。

计划完成时间:2012年12月上旬。

完成情况:已完成。

小结:自综研中心正式获得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后,发展规划处在中心领导的总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院领导关于做好综研中心发展规划的指示,积极推进综研中心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9月上旬,综研中心领导班子审议通过发展规划提纲;9月下旬,综研中心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发展规划初稿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10月中旬,发展规划处就综研中心未来研究领域方向的部署,征询部分院士、相关研究所专家的意见与建议;11月中旬,综研中心向施尔畏副院长汇报了发展规划框架,并根据施尔畏副院长的指示,重点对发展规划科研组织体制机制及中长期发展规模等部分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发展规划框架(2012-2019)》报审稿。新一版规划从怀柔科教产业园整体布局出发,结合怀柔科教产业园各功能模块进展情况和综研中心目前工作实际,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目标、发展重点和措施取向,重点就综合大型科技平台模块和产业孵化模块进行了深度规划。

12月27日,综研中心向院长办公会汇报了发展规划框架。白院长等院领导充分肯定了综研中心所做的努力,认真讨论了综研中心发展面临的形势,最终做出了将综研中心的职能定位为怀柔园区的综合协调服务的决策,为综研中心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任务2:

任务内容:6月到12月,进行综研中心发展规划学理研究。

计划完成时间:2012年12月中旬。

完成情况:已完成。

小结:研究项目“基础前沿科技资源集聚模式及综合大型科技平台的运行机制研究”由综研中心发展规划处组织政策所李颖明课题组等相关力量开展。该项目从科技资源配置的角度,研究基础科学和前沿交叉科学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以及与此相适应的、促进科技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的科技资源集聚模式。在此基础上研究集聚科技资源的综合大型科技平台运行机制。通过对国内外相关研究与实践的分析,确定综合大型科技平台有效运行的关键要素和典型模式,形成当前科技体制改革背景下,大型科技平台运行的可实施建议。在此基础上,分析怀柔园区大科学装置与交叉前沿科学研究的特点、背景,确定综合基础平台(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的运行机制,最终提出可实施的综合大型科技平台运行机制的相关建议。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最终报告《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运行模式研究》。

任务3:

任务内容: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双聘专家管理办法》,聘用首批双聘专家,作为中心科研活动起步的基础,带动科研活动的开展,培养优秀的研究团队。

计划完成时间:2012年12月下旬。

完成情况:根据领导指示,此项工作暂缓。

小结:根据《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发展规划框架(2012-2019)》,人员双聘制在综研中心体制机制创新及协同创新科研组织模式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充分发挥现有院内外科研单位和教育机构的科研与人才优势,聘用双聘专家,能够带动综研中心科研团队建设,培养并聚集优秀人才队伍,尽快完成科研力量的布局;另一方面,双聘专家将与自聘人员结合,发挥各自积极性,联合申报并承担科研项目,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术交流,使综研中心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围绕聘用双聘专家工作,综研中心将推动以下两方面工作的开展:一是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双聘制管理办法》,为使该办法合法合理,需要征求人事部门专家和拟双聘专家的意见。二是完成首批双聘专家的聘用等相关工作,根据双聘专家管理办法,签订相关协议并举办聘用仪式。

关于此项工作,已经起草完成《综研中心聘用首批双聘专家相关工作方案》、《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双聘专家聘用协议》、《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双聘制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初稿。

在2012年12月27日院长办公会后,按照会议明确的中心职能定位和领导指示,此项工作暂缓执行,将在未来适当时机完成。

任务4:

任务内容: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办法》,筹备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综研中心的战略实施、科学管理、规范运行提出意见与建议。

计划完成时间:2013年2月。

完成情况:根据领导指示,此项工作暂缓。

根据《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发展规划框架(2012-2019)》,为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专家咨询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经中心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组建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会是综研中心决策咨询机构,结合综研中心规划定位和发展,按照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前瞻性的要求,通过战略研究、对策研讨、咨询论证、评估审议等方式,为综研中心发展提供工作指导和决策建议。为做好此项工作,近期将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推进: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首批成员、明确经费来源、举办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等。

关于此项工作,已经起草完成《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办法》、《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筹建方案》等相关文件不高。

在2012年12月27日院长办公会后,按照会议明确的中心职能定位和领导指示,此项工作暂缓执行,将在未来适当时机完成。

二、百日攻坚活动中的经验

在百日攻坚活动中,规划处同志思想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效果到位,按照百日攻坚活动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大局,确保重点工作完成,同时锻炼了干部工作能力,改进了干部工作作风,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化行动为自觉。发展规划处认真学习领会开展百日攻坚的意义,认识到这是在中心发展关键时期的一次大练兵,是在中心事业开创期鼓舞士气,推动各项事务快速圆满完成,为中心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的重要举措,是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干部工作计划意识、提高岗位执行力的有效手段,是中心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的思想认识带来的是行动的自觉,本着毋须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规划处全体同志自觉按照通知精神和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措施到位,未雨绸缪谋发展。增强计划性,把握时间节点。把百日攻坚活动中确定的事项按实际情况分解为阶段性工作,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为避免意外情况发生影响工作进度,在实际工作中,尽量将工作提前,做到手有余粮,心里不慌。重视发挥团队力量,加强成员之间的交流,除了规划处每周例会上的深入交流沟通,规划处成员每天都会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讨论,交流思想。重视职责到人。把工作落实到个人,把各项工作分解到具体责任人身上,增加了成员的责任心,也有利于发挥各自的特长。加强工作督导,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身上的工作,及时进行督导,了解实际遇到的困难,合力解决,确保整体工作的进展顺利。

三是效果到位,机制长效促发展。通过活动开展,规划处同志们得到很好的锻炼。增强了工作计划性,凡事提前想清楚,做到心中有数。增强了执行力,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从根本上避免了决而不行、行而无果的现象。增强了统筹能力,对事情能分清轻重缓急,重点工作早入手,多投精力;一般工作同步计划,不落后,各项工作张弛有序,全面推进。增强了团队作战能力,思想分享的结果产生的是“1+1>2”的效果,同志们的思维水平、认识能力在活动中提高。

此外,中心领导的关心支持对任务的完成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中心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的指导,给规划处答疑解惑,指明了方向。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百日攻坚活动已经进入尾声,但是由此而带动的对工作的热情正日趋高涨。发展规划处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此次活动中取得的经验机制化,长效化,围绕中心职能,加强处室建设,提升工作质量,做好中心工作支撑。

(一)研究明确发展规划处职能定位和2013年工作思路

职能定位是:立足中心当前职责,着眼中心长远发展,积极谋划,前瞻思考,力争将规划处打造成为中心领导的“参谋助手”、中心发展的“思想库”、对外沟通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国家有关部门的“桥梁”。

2013年工作思路:2013年是综研中心发展的关键一年,发展规划处将认真领会2013年第1次院长办公会精神和相关领导指示精神,立足中科院“创新2020”战略的总体部署和中心当前处于初创期的发展特点,结合中心的新定位、发展的新要求,按照围绕发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发挥智囊作用的原则,以政策研究为突破口,积极宣传推介大科学装置建设的意义,摸清中关村国家示范园区各项政策推动怀柔园区建设;积极会同市有关部门共同打造“中科创新城”全新概念,打造园区新名片;极争取各方面政策和资源支持,确保中科院在怀柔区项目顺利推进,为园区建设和中心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推动重点工作进展

在研究方面,重点开展国际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营机制研究、开展综合大型科技平台管理机制和发展规律的研究,结合大科学装置自身涉及的自然科学,探索国内在现有体制下发展综合大型科技平台的创新方法和道路。结合怀柔区资源禀赋和内在发展需求,开展怀柔科教产业园的产业选择和发展路径研究,组织相关论证,研究确定产业选择原则,努力把握发展规律;开展怀柔园区产业的退出机制、调查摸清入园企业的发展需求。开展怀柔科教产业园科技创新体系研究。

在协调工作方面,重点加强同高技术处沟通协调,建立长效沟通协调工作机制。沟通目前怀柔园区建设的现状、问题及综研中心的需求,做好上报市政府的关于综合研究中心发展的文件沟通协调工作,做好组建怀柔科教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实施方案上报工作,做好施院长同北京市领导、怀柔区领导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见面会,做好同北京市其他部门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

在基础工作方面,重点梳理院市合作以来相关协议签订情况,了解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变动和分工情况,研究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区后的领导体制、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准备成立中国科学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的各项文件,策划成立非法人事业单位“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管委会”,设计管委会的工作机制、运行模式、组织与中关村发展平台(或中关村管委会)座谈等。

(三)进一步加强处室建设

将此次百日攻坚取得的经验机制化,加强处室建设,打造学习型处室。根据中心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各岗位职责;加强对新入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定期组织部门成员业务学习,扎实提高全处室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和相关工作制度,建立日常工作定期汇报交流制度,健全处室例会制度,推动日常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等。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