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园地
浅谈科研院所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青年党员的思想建设
2012-11-06  办公室(党委)    【 】  阅读次数:

本文摘自《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二片区专题研讨会论文集》,作者为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石林。已征求作者本人意见,同意刊登,供大家学习交流。

 

 

浅谈科研院所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青年党员的思想建设

 

青年党员是科研院所的骨干和未来,提升青年党员的思想道德、科研能力是创先争优为人民服务的需要;是保证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需要;是支撑科研院所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源泉。青年党员是科研院所中的重要群体,也是科研队伍的有生力量,提高青年党员思想道德素质,对于进一步推进科研院所队伍建设,更加充分地发挥广大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科研院所青年党员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人们的思想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与此同时,科研院所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在新的形势下,加强科研院所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青年党员思想道德建设,已是摆在面前的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

1.时代发展迫切要求加强青年党员的思想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青年人员在国家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如何培养青年骨干,保证本单位组织的长远发展,是各个单位着重关注的问题。

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260.2万名,比上年增加233.3万名,从党员队伍构成看,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2062.2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5%,相比于上年的24.3%青年党员数量稳步增长。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科研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青年党员的数量大幅攀升,青年党员已经成为科研队伍中的青年骨干力量,为科研院所的发展增添了活力和生机。如何应对新形势提出的新挑战,如何适应科研院所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迫切需要在青年党员队伍建设中提高青年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
2.青年党员自身素质状况迫切要求加强其自身的思想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更多的是针对青年党员所提出的。总体来说,青年党员的政治忠诚是好的,但不可否认的是,青年党员在政治素质、知识结构、领导能力、思想作风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

一般来说,科研院所的青年党员群体,普遍学历较高、思维活跃、易于沟通、专业基础牢固、科研能力较强,是科研的骨干力量,也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支撑和关键。但是,青年党员绝大多数都是从校门刚刚到工作岗位不久,实践经验、科研能力相对不足。部分刚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党员,在来不及调整角色的情况下承担了大量的科研辅助任务,每天只是应付过于繁重的科研任务,不同程度地忽视了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此外,还有部分青年党员入党后放松了自身的学习,党员意识淡化,不注重党性修养,在思想道德素质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由此可见,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素质是青年党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必然要求。

二、加强科研院所青年党员思想建设的基本途径

“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有人这样形容当代“80后”甚至“90后”的青年,这也意味着,他们既缺乏 “50后”与祖国共命运的伟大情怀,也缺乏“60后”追求精神解放的觉悟,同样缺乏“70后”善于自省的精神。没经历过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艰苦环境的考验,没有改革开放、社会转型的深切体会,他们的成长顺风顺水,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正因如此,有人对这一代青年党员心存疑虑,他们能否担得起历史的重任?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当代青年党员在社会转型中长大,在自费上学、自主择业的市场社会中生活,承受谋生、就业的压力。他们身上呈现出“高、大、快、强”等特点。高——思想开放程度高;大——接受的信息量大;快——思想变化快;强——个体意识强。同老党员相比,他们注重自我感受,追求自我支配自主决策,追求自我价值实现。

因此,做好青年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对于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促进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年党员思想教育工作要跟上社会发展步伐,紧贴时代前进脉搏,根据青年党员的个性特点来制定。当前,加强科研院所青年党员思想建设的基本途径有:

1.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

提高青年党员思想品德素质,最根本的是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党员的头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和远大理想,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国家现在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共产主义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需要我们青年党员有坚韧不拔,锲而不舍、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实现这个共同的目标理想而努力奋斗。科研院所青年党员肩上的担子,一头担的是党的信任和重托,一头担的是祖国科研事业的发展。青年党员应该清醒地感受到这副沉甸甸担子的分量,这是岗位的要求,更是党性的要求。未来所要走的路还很长,并且将历尽艰辛,所以我们青年党员要带头讲理想,放眼大理想,装着中理想,干着小理想,把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实现现阶段的目标结合起来。

2.提高青年党员学习能力,努力建立学习型党组织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通过学习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积极运用学习型党组织先进理念,以党组织推动为基础,以提高素质为根本,营造学习氛围,创新学习方法,引导党组织青年党员自觉学习、终身学习、全员学习,不断用新的知识、新的理念充实自己,不断用新的科学理论、新的技术武装自己,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此外,青年党员应当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体系,锐意进取,努力开拓创新。当今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创新型人才,所以,青年党员在加强自身思想理论和道德知识学习的同时,还应当不断地丰富专业知识,提高创新能力以应对不断发展的社会要求。
3.加强青年党员自身思想素质修养,立足岗位,敬业奉献

为人民服务,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只有与我们每个活生生的共产党员联系起来才有意义,只有立足每个共产党员的岗位,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才能真正实践“三个代表”,所以,每个共产党员必须立足岗位,爱岗敬业,提高素质,开拓创新,才能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要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主要应该把握好:一是正确对待工作,对于组织的决策部署,最重要的就是要从大局的高度认真理解,坚决贯彻,积极维护。二是正确对待自己,要做到正确对待自己,必须善于把握自己。要在政治上把握好,在思想上把握好,在情绪上把握好,在言行上把握好,自觉做到慎独、慎微,始终一身正气,坦坦荡荡。三是正确对待困难,勇于面对现实中的矛盾和问题,攻坚克难。正确对待现实,还要正确对待逆境,勇于面对挫折,积极投身本职岗位上去,立足岗位、踏实工作。

三、在科研院所发展过程中如何发挥青年党员作用的建议和思考

1.努力搭建、完善青年交流平台,增强青年党员的凝聚力

搭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平台十分必要。可以以党总支的名义组织青年学术论坛,以学术为本、平等参与,倡导青年党员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科研院所的创新发展。坚持“以老带新,内部促进”的原则,定期举办报告会或研讨会,并将其长期制度化。党支部发挥动员年轻骨干作用,鼓励青年党员走上论坛,引导大家树立学术至上的理念,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为科研院所的发展多做贡献。

2.在支部中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宣传具有催化剂的作用,宣传工作做好做到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科研院所党员队伍中并不缺乏优秀杰出代表,在日常宣传教育中要善于挖掘和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抓典型,学先进”,督促指导青年党员不断进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这种形式的支部活动一定要具有系统性、可持续性,让支部活动发挥长期、实际的效用,因此,支部活动不能只是一次性的零碎活动,而具有围绕某一研究主题成系统、可持续的特点。

3.实行开放式支部活动,邀请优秀党员、非党员积极分子交流学习,

支部活动中,经常邀请年长、优秀的老党员谈自己真实的感受,管理工作、科学研究的体会,为青年党员奉献宝贵的精神财富。

此外在党群关系创新:实行开放式支部活动,不搞封闭党员小圈子,绝大部分支部活动向非党群众开放并积极动员、吸引他们参加,甚至可以开展支部间的交流学习。非党同志的积极参与,可以增强支部在党员、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非党同志参与到支部活动中来,并可以促进活动开展。还可以通过不同部门支部间的交流,形成不同的课题小组,各小组主要负责自己的项目,有方向的完成各小组目标,同时与其他小组保持交流学习,提升综合能力,这也可以为年轻人科学研究指明方向。

总之,青年党员作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历史重任。共产党员是模范,科研能力是体现。新时期,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更应注重青年党员的培养和教育,使其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