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学习园地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保障“创新2020”的顺利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2012-11-01  办公室(党办)    【 】  阅读次数:

京区纪委书记杨建国同志2012年9月10日在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京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受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京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摘登如下。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为保障“创新2020”的顺利实施

做出积极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京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登

五年工作回顾

杨建国在报告中回顾上届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时指出,京区纪律检查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为确保创新三期的顺利完成和“创新2020”的全面启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就5年来的主要工作内容作了报告。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京区纪委坚持反腐倡廉工作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这一中心定位,紧紧围绕创新三期和“创新2020”战略规划的实施,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坚持突出重点、宣教结合,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一是廉政教育重点突出。各级党委、纪委坚持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和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部署,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计划统一部署落实。二是反腐宣传广泛推进。京区各级纪委不断创新反腐宣传方式,转变教育思路,丰富廉政文化内容,拓宽教育载体,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一是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奠定制度基础。二是推进所务、党务公开,促进科学民主管理。三是细化工作制度,突出重点防控。

坚持创新方法、注重实效,强化对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一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重点监控。二是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常抓不懈。

坚持执纪为民、妥善处理,严格依法依纪处理信访违纪案件。一是认真查办信访案件。二是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三是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纪。

坚持一流标准、履职尽责,努力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素质。一是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纪检组织自身建设。二是开展培训研讨,提升工作能力。三是加强理论研究,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

五年的工作启示

杨建国回顾了5年来的反腐倡廉工作,并谈了几点体会。

杨建国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开展的根本保障;立足大局的定位谋划是做好新形势下纪检工作的思想基础;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是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展的基本前提;广泛积极的群众监督是促进科研和管理氛围风清气正的生态土壤;勤政高效的纪检队伍是推动各项纪检监察任务落实的人才保障。

对下届纪委的工作建议

杨建国代表本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对下届纪委工作提出了几点工作建议。

杨建国指出,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中纪委以及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纪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坚持把握中心构建体系,扎实推进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认真履行职能,加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服务群众工作理念,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