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节能专栏
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节能环保公约
2014-05-14      【 】  阅读次数:

  为加强中心能源使用管理,科学合理利用水、电、油及办公用品等各种资源,减少浪费,降低运行成本,中心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公约。

  一、节能宣传要做好,自我意识需提高

  1.及时阅览办公区节能环保宣传专栏内张贴的各种海报、宣传画,自觉学习节能环保知识,不断强化节能环保意识。

  2.严格遵守电源和空调开关、饮水机、打印机等显著位置旁张贴的节能环保标识规定,时时注意节能、处处做到节能。

  3.认真学习中心同事节能环保的好做法,并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主动践行,争做节能环保型好职工。如废旧电池要集中投放到电池回收箱中统一进行处理,避免给环境造成污染等。

  4.在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中,优先推广使用节能技术和带有节能环保标识的产品;鼓励减少水、电等能源消耗,提倡使用节能环保材料与产品。

  二、节电节水得重视,做好身边每件事

  5.增强节约用电意识。在办公区无人状态、下班后或长时间离开办公场所,做到随手关灯,杜绝“白昼灯”现象;在光照充分的条件下,尽量利用自然光照明,不开“长明灯”。

  6.爱护电器设备。间歇性使用电脑时,应设置为休眠状态以降低能耗;下班后离开工作场所,应注意关闭电脑主机及显示器、打印复印设备及饮水机等;电器设备负责人,要在下班离开前认真检查所负责电器的状况,严禁将电脑、打印机等用电设备待机过夜。

  7.注意调控室内空调温度。各办公室及公共办公区的中央空调在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温度不高于20℃。在空调使用过程中尽量不开门窗,做到夏季无人时关机,冬季无人时要保持16℃低温运行。

  8.严禁浪费桶装饮用水。不得使用桶装饮用水洗涮用具、浇花等。饮用水要做到喝多少、倒多少,杜绝浪费。提倡内部开会自带水杯,减少饮用水的浪费。

  9.要提高公共用水节约意识。要有意识节约楼内公共用水(洗手间用水),要养成良好用水习惯,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发生,发现有“跑冒滴漏”时要及时报修。

  三、规范用车须注意,节能环保均受益

  10.要加强公务车出行的管理。要合理使用公务车,对距离较近或事情不是太紧急的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司机班要公布第二天的车辆调度信息,各处室要结合调度情况统筹安排,同一方向或距离不远的,建议搭乘同一辆车出行,尽量减少公务车出行次数。

  11.注意车辆的节能使用。公务车驾驶员要注意车辆性能,发现有漏油情况须及时处理;尽量减少使用车内空调,必须使用时要注意调控好温度与风量大小;严禁怠速等人,坚决做到人走车熄。

  四、办公用品重节省,充分利用减成本

  12.控制办公经费和办公用品的使用。严格依据需要配备办公用品,严格配备标准,尽量选择能耗小、环保、质优、价廉的办公设备,不购买高档办公用品,提倡使用可再生性的办公用品。

  13.各处室应积极推广无纸化办公。文件、材料的起草、修改和传阅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减少纸质文件印发数量,节约硒鼓、墨盒和纸张使用。

  14.要留心工作细节中的节约。如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数量;一次性签字笔尽量做到换芯不换壳;复印纸在不涉密的情况下要双面打印,非公文性文件尽量缩小字号和行距,压缩页数,调整好打印界面充分利用每一张纸,尽量避免错误打印操作;提倡使用记录软件,纸介质笔记本要双面记录,避免单面记录,用完后才能领取第二本等。

                                                     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2014年5月12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