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科学装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国际大科学装置介绍
日本大型同步辐射光源SPring-8
2014-02-18      【 】  阅读次数:

 

  

 

  

1991年,在日本文部科学省MEXT的领导下,日本原子力研究所JAERI和理化学研究所RIKEN开始共同负责建造日本大型同步辐射设施SPring-8,地址位于日本列岛中央兵库县的播磨科学花园城。首期建设成本约为1100亿日元,土地由兵库县无偿捐赠。在该县政府、县立大学和各研究所、商业企业的联合支持下于1997年竣工,设施开放,由日本同步辐射研究所JASRI负责管理,包括光源的运行、维护、改造、用户服务、科技研发等。

该园区占地141公顷,大储存环直径457米,周长约1436米。雇有员工1000多名,其中80%为研究和技术人员,由关西电力株式会社公司提供专用高压电力。

一、依托的大科学装置

日本大型同步辐射设施SPring-8是世界上能量最高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它的英文名称SPring-8(Super Photon ring-8),意为“8GeV的超级光子环”,即输出功率8千兆电子伏。日本Spring-8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先进光子源APS(Advanced Photon Source,Argone)、法国格勒诺布尔的欧洲同步辐射光源ESRF(Europe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Grenoble)同为世界三大高能(电子束能量超过5GeV)大型同步辐射设施。

二、产出

SPring-8可应用于诸多科学和医疗领域的研究,如材料科学,生命医学,化学,环境科学,地球和宇宙科学,工业和核物理等领域。至2010年,仅台湾专属光束线就执行了483项计划,1657实验人次,发表于国际知名科学期刊的SCI论文233篇,拥有广大的用户群和丰硕的成果。

例如,彦阪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从2007年到2010年期间,利用SPring-8的X射线散射装置,首次成功研发了一种聚丙烯基、具有强韧拉伸力和超耐热的新型塑料,拥有比普通塑材约七倍的抗拉强度,耐热温度达170°C或更高176°C,透光率99%,可回收,而且价格便宜,只需在传统塑料聚丙烯生产过程中增加一道工序。这一奇妙的新塑材最可能应用于传统汽车工业中钢铁车身的改造,虽然车身厚度将增加一倍,但重量仅为钢材的四分之一。这将极大地降低产品本身造价、以及连带的能源消耗和报废产品回收带来的环保成本。另外,横滨市立大学纳米生物学研究生院山姆博士成功解析了与流感病毒复制相关的酶结构,这将加快新的抗病毒药物的研发。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