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科学装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国际大科学装置介绍
英国哈威尔科学和创新园(HSIC)
2014-02-18      【 】  阅读次数:

 

  

 

  

英国哈威尔科学和创新园(HSIC)位于英国的牛津郡的哈威尔附近,在牛津以南26公里。该园区隶属英国原子能管理局、科学技术设施委员会STFC和健康保护社HPA。该园区共占地300公顷,共聚集了140多个组织的4500多名工作人员。如今,HSIC已经成为5亿英镑的世界投资中心。

一、依托的大科学装置

该园区现依托的大科学装置是:1.DIAMOND光源,2.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的世界最大的脉冲散裂中子源ISIS,3.中央激光设施CLF,4.第4代光源4GLS,5.新光源NLS。

其中,DIAMOND光源占地面积相当于5个足球场,于2003年3月动工建设,总投资4.73亿英镑,每年接待约2000名用户。90%的用户是科研机构,其余是企业用户。1985年10月,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Rutheford Appleton Laborary,RAL)建成了世界上亮度最高的散裂中子源ISIS,从此吸引了大量国际投资,发展成为国际上一支凝聚态物质研究方面的主要力量,每年支持世界上大约1600名科学家开展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地质学、工程和生物学的研究,这些用户在近20台中子散射谱仪上开展700多个实验。新光源NLS将于2015年开始运行,粗略估计NLS运行经费将超过1亿欧元。

二、产出

DIAMOND光源的紫外线和X射线具有远非常规光源可比的品质和亮度,其亮度为医用X光机的1千亿倍,科技工作者用它将能更深入地研究物质、材料及生物样品的基本结构。利用同步辐射技术开展的科学实验,可望在生物技术、医学、环境和材料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例如:确定ATP(三磷酸腺苷)酶结构的研究获得了1997年诺贝尔化学奖;成功解析手足口病病毒结构,研制预防手足口的疫苗;研究致命疟疾寄生虫在活性红细胞中的生命周期,以研制新药抵抗疟疾;利用同步辐射进行基础研究,研发出抗甲型流感药物达菲;使用强X射线穿透如机翼般的复杂大工程结构,分析机件状态,精确快捷地探测金属疲劳,改善飞机涡轮和机翼的素质,可大大减少因金属疲劳导致的航空事故;在亚洲湿地进行砷的检测和分析,这是控制环境的重要工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