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大科学装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国际大科学装置介绍
法国格勒诺布尔科学中心
2014-02-18      【 】  阅读次数:

 

法国格勒诺布尔科学中心位于法国仅次于巴黎的第二重要的研究城市——格勒诺布尔市,是欧洲在微电子、计算机科学、流体力学、材料科学、化学、造纸工程和核研究等领域中最重要的科学和技术中心之一,被誉为“欧洲的硅谷”。

大多数实验室由格勒诺布尔第一大学、格勒诺布尔国立综合理工学院、以及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共同管理。其他一些实验室为独立监管,或者与CNRS及法国国家计算科学与控制研究所(INRIA)联合管理。

格勒诺布尔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000人,每年的流动研究人员约20000人,各类学生5000人,年经费8亿欧元。目前,格勒诺布尔正在实施一项宏伟的科技扩展计划(Grenoble Innovation for Advanced New Technologies-GIANT),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参与力量,即欧洲大型设施(ESRF、中子源、EMBL)、研究机构、学术合作伙伴及地方政府,预计截止2016年,GIANT合作计划固定研究人员将达10000人,年经费13亿欧元。

一、依托的大科学装置

在格勒诺布尔市,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人员约有10,000人,其中大部分分布在5个大型国际实验室和8个国家中心。围绕欧洲同步辐射装置(ESRF)和属于劳厄-朗之万研究所(ILL)的高通量核反应堆RHF(High-Flux Reactor)形成了格勒诺布尔核研究中心(CEA-G)、法国国家电信研究中心(CNET-France)、生物结构研究所(IBS)、德法合作的天文观测研究中心、法德合作的强磁场研究所(GHMFL)、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EMBL)等研究机构。现在,ESRF和ILL已形成了一个统一管理的园区,有共享的基础设施,包括专家招待所、食堂、图书馆等;欧洲分子生物实验室(EMBL)在ESRF建设了一个实验室——Outstation分站,由ESRF提供技术支撑。

二、产出

以欧洲同步辐射设施(ESRF)为例,该装置是由17个欧洲国家及以色列共同支持和享有的联合设施,运行着欧洲能量最高(6GeV)的同步辐射光源,曾经是第一个置入装置式的(“第三代”)同步辐射源,年运行经费约7000万欧元。围绕ESRF集中了广泛的基础学科和产业型应用学科,吸引了如瑞辉、欧莱雅等公司的青睐,开发出了可用于过滤垃圾、精炼溶剂、清洗剂、石油工业催化剂等多种工业用途的多孔沸石,类似于蜘蛛丝结构的轻质高弹性高强度工业材料,基于顶层结构改良的新一代高性能电子器件等技术转移成果。ESRF已经在技术创新和大部分新兴及已有科学领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每年的科学用户访问量约有5500次,相关出版物超过1300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性和最富生产力的同步辐射光源。目前整个格勒诺布尔科学中心提供商业职位5000个,每年的出版物5000种,每年的专利500项,预计到2016年提供商业职位10000个,居民能达到10000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Copyright © 2011-2018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经济开发区雁栖东二路5号 邮编:10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