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往期回顾
BASIC论坛第五期

报告题目:汞污染的来源、危害及控制技术发展路径

  时间:20151013日上午9:00

  地点:北四环学院桥东北角天工大厦B3层第6会议室

  报告人:陈扬

  副研究员、博士

  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 常务副主任

  

  内容简介

汞是除了温室气体外,唯一一种对全球范围产生影响的化学物质,具有跨国污染的属性,已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列为全球性污染物。元素汞(Hg0)具有较高的挥发性和较低的水溶性,可通过大气长距离传输和远距离沉降,使得汞的局地排放可能造成跨界污染,成为区域性问题,甚至对整个全球环境造成影响。汞的全球循环使汞可分布在这个星球最偏远的地区。例如,在远离任何重要来源的北极已经观察到了高度汞暴露。

    汞是是环境中毒性最强的重金属元素之一,其毒性效应已经过充分证实、记录在案。汞可通过干沉降或湿沉降污染水体,与生物反应后形成剧毒的甲基汞,进入鱼类和其他生物体内后很难被排出而逐渐累积。汞能沿食物链逐渐向高端富集,食物链中每高一个等级的动物都会吸收更高浓度的汞,使得汞对高等生物和人类具有极大危害性。

    汞在自然界以元素汞(Hg0),无机汞(Hg1+Hg2+等),和有机汞(甲基汞、二甲基汞、苯基汞和甲氧乙基汞等)的形式存在。目前,世界上约有80余种工业生产需要以汞为原料或辅助材料,已经进入消费者密切相关的各种产品生产环节。与此同时,汞污染也遍及我们的日常生活,汞的足迹遍布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

    汞在给人类生活带来益处的同时,如何限汞、控汞,最大程度的减少其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是未来发展的客观需求。主讲人将从国际国内履行汞公约的特定背景,从汞的来源、危害、国内外汞管理需求、技术发展以及研究工作导向等进行分析,与大家分享和研讨。

 

关闭页面
© 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