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往期回顾
BASIC论坛第四期

  报告题目:地球系统模式与地球系统模拟装置 

  时间:2014829日下午2:30 

  地点:北四环学院桥东北角天工大厦B3层第6会议室 

  报告人: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   

   

  内容简介 

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是由大气、海洋、陆地和生态系统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当前全球变暖、干旱、洪涝、大气污染、水污染、水资源短缺、臭氧空洞、物种灭绝等气候灾害和环境危机正向世界各国敲响警钟。根据中国气象局资料统计,在各类自然灾害中,与气候直接相关的大约占到70%以上。我国每年重大气候灾害影响的人口大约达4亿人次,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大约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3%。气候和环境危机的产生除了人为因素以外,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地球系统变化和运动规律认识的局限,需要从系统的角度来进行地球各组成部分自身的演化规律及其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的研究,才有可能预测和应对气候灾害和环境危机。 

  地球系统指由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包括人类)以及地幔与地核组成的有机整体。地球系统的物理、化学和生命过程及其演化规律异常复杂。阐明地球系统的各圈层之间相互作用机制及演化规律和机理,对全球环境变化预测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目前的观测还远不能满足完整描述和认识地球系统演变的要求。数值模拟是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核心手段之一,是通过大规模科学数值计算,集成海量的观测数据,阐明地球系统各圈层的时空分布和演变规律。通过数值模拟,可使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像物理和化学那样在实验室中设计和进行各类可控的科学试验,细致区分和理解影响地球各圈层及其相互作用的因子和规律,回答目前地球科学的若干重大前沿问题,如气候变化的机理和驱动是什么,今后气候与环境将如何演变等。 

  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是为了实现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这一重要手段的综合实验平台,装置的建设必将为深入研究提供前所未有的实验条件,为科学新发现、新突破提供不可替代的机遇。同时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解决应对气候变化、气象灾害的防灾减灾、水资源的规划与管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生态安全预测和评估等问题不可替代的科学工具。 

关闭页面
© 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